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休1 勞動部研議這3種情況可例外

針對7休1特例,勞動部強調全案仍未定案,將繼續收集各界意見。(資料照,記者黃邦平攝)

針對7休1特例,勞動部強調全案仍未定案,將繼續收集各界意見。(資料照,記者黃邦平攝)

2016/08/24 17:11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勞動部最快下週預告新解釋,如果勞工短期需求,符合公眾生活便利、年節需求、境外工作或其他特殊原因,例假可挪移;也就是說,還是有機會最長連上12天班不違法。勞動部強調全案仍未定案,將繼續收集各界意見。

《勞動基準法》規定每7日中應有1日例假,但過去30年沿用行政函釋,解釋成必要時例假可在7天周期內移動,因此最極端的狀況下,有人連上12天班也未必違法;勞動部6月29日公告8月起廢止,沒有「7休1」就違法,行政院最後卻在實施前2天喊卡,要另訂「裁量基準」,排除窒礙難行的特殊情況。

這段期間陸續傳出各行業抱怨有困難,例如鐵路駕駛因應年節加班疏運、旅行團領隊或導遊帶隊行程過長、記者採訪如奧運等重要活動。上週5行政院長林全親自邀集相關行業勞資代表對談,當面表示若各行業都適用「7休1」排班會非常僵化,有某種程度的特例會比較好。

勞動部表示,不少行業反映的困難經過解釋發現可能是誤解,有些人誤以為「7休1」就是週日放假,其實例假可以排在任何1天,且員工可以排班錯開休假,照樣可以天天營業。

勞動部這幾天也再邀請了旅遊運輸、媒體業及屠宰業座談,討論「裁量基準」,初步規劃原則包括:公眾生活便利、重要年節特殊需求、境外工作或特殊原因。例如年節鐵路公路交通疏運、媒體出國採訪、旅行團領隊海外帶團等短期任務,打算容許這些「特例」,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且經勞工本人同意,可在周期中挪移例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