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培慧:政府還是老大思維 持續推動徵地修法

內政部舉辦「土地徵收與居住權公聽會」,民進黨立委蔡培慧到場參與。(記者蕭婷方攝

內政部舉辦「土地徵收與居住權公聽會」,民進黨立委蔡培慧到場參與。(記者蕭婷方攝

2016/08/11 19:29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蔡培慧今出席內政部舉辦的「土地徵收與居住權公聽會」,會中致詞時直言,現行政府還活在「他才是老大」的思維,表示會持續提出土地徵收條例修正案,並要求地政司擴大傾政府聽民意的觸角深入到各地方與基層。

針對重大開發計畫土地所有權人遭侵權事件,內政部政次花敬群日前表示將針對都更案、都市計畫、土地徵收等案件必要性、正當性與公益性進行討論。此外,內政部今日下午依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決議,邀集專家學者及民間團體,舉辦公聽會蒐集相關意見,未來納土地徵收條例修法參考。長期關懷土地議題的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民進黨立委蔡培慧、尤美女昨也到場參與。

蔡培慧也表示,現行土地徵收過程中,利害關係人卻要到被徵收當下才被告知,過程皆被蒙蔽,直指制度的變革過程中,其實有很多行政部門可做;但現行的政府機關,還活在「他才是老大」的思維,表示會持續提出土地徵收條例修法。

針對最近民團針對土地徵收侵權所訴求的聽證程序,蔡也說,聽證就是讓各方把問題談清楚、了解土地徵收是否符合公益必要;台灣現在號稱民主國家,卻只有虛擬民主、只能投票,但要厚實民主,行政部門應該要對人民給予尊重,不管是行政聽證、法律訴訟或街頭運動都是大家要走的路。

政大地政系助理教授戴秀雄也指出,政府應負起舉證責任,先討論土地徵收目的的公益性與必要性,若為充分且足夠,就不會有「迫」遷的問題,更直言現在的土徵法應該要砍掉重練。

會中台灣反迫遷連線、台灣人權促進會、環境法律人協會等團體也指出,都市計畫審查程序與土地徵收斷裂的問題,指土地徵收為都市計畫後端執行程序,認為兩者在制度上應一併討論,才能根本解決問題。

會後地政司長王靓琇表示,內政部十分關注相關議題,相關公聽會也會持續舉辦,「絕對不會只有這場」,未來除地政司外,也會召集營建署等單位與會,聽取各界意見;他也轉述內政部長葉俊榮說法,在可行的程序與能力下,內政部秉持開放的態度。

現任環保署長詹順貴也到參與。(記者蕭婷方攝)

現任環保署長詹順貴也到參與。(記者蕭婷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