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間齊參與 宜縣射出能源轉型3支箭

宜蘭縣長林聰賢(中)授予結訓班成員結業證明。(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縣長林聰賢(中)授予結訓班成員結業證明。(記者林敬倫攝)

2016/07/17 14:57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面對極端氣候所帶來的影響,宜蘭縣政府以民間能夠參與為目標,提出能源轉型3支箭計畫,宜蘭縣長林聰今天在社區大學的能源轉型3支箭宣示中指出,3支箭包含水、光、地氣倍增計畫、地方能源管理治理配套及能源管理社區營造計劃,藉此宣示宜蘭能源轉型決心。

第1支箭是水、光、地氣倍增計畫,將以3年的時間,建置水力、光電、地熱、沼氣等再生能源,讓它們的發電瓦數倍增,林聰賢說,宜蘭要利用自身地理環境與資源,來推動倍增計畫,現在許多國家這些再生能源技術都已經成熟,也已經在推動,並非我們首創,宜蘭該來承擔。

第2支箭則是以地方治理配套,作為推動再生能源的法源架構,林聰賢指出,地方治理配套包括「再生能源發展自治條例」、「建築物能源效率管理自治條例」及「宜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用社區營造來變成全民運動!」林聰賢表示,第3支箭是希望透過一連串的宣導、補助、獎勵、人才培育、社區社群營造和能源弱勢扶助計畫,設計不同的社會網路和民間參與機制,刺激公民參與再生能源計畫的意願。

第3支箭中人力培育的部分,宜蘭縣政府環保局已經開設節能規劃師培訓班和住宅節能管理師培訓班,環保局長陳登欽表示,節能規劃師透過各職業工會招募,主要針對用電大戶做節省能源評估,未來也會幫助他們做企業媒合。

住宅節能管理師的部分,陳登欽說,節能管理師沒有像節能規劃師一樣專業,一般民眾即可報名培訓,主要針對一般家庭用戶做節能評估,也能提供相關諮詢,培訓班預計招募120人,目前已有60人歡迎民眾上環保局網站報名。

節能規劃師與住宅節能管理師結訓人員至宣誓現場聽取縣長發表談話。(記者林敬倫攝)

節能規劃師與住宅節能管理師結訓人員至宣誓現場聽取縣長發表談話。(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縣長林聰賢於於宣誓現場發表能源轉型三支箭計劃。(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縣長林聰賢於於宣誓現場發表能源轉型三支箭計劃。(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