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漢本成國定遺址 文化部:不容許蘇花改工程破壞

廣受外界關注的漢本遺址文資地位升級審議案,獲文化部遺址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將成為台灣第8處國定遺址。(蕭文杰提供)

廣受外界關注的漢本遺址文資地位升級審議案,獲文化部遺址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將成為台灣第8處國定遺址。(蕭文杰提供)

2016/07/01 20:15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廣受外界關注的漢本遺址文資地位升級審議案,今(1)日獲文化部遺址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將成為台灣第8處國定遺址。文化部表示,在妥善完成遺址保存措施前,絕不容許工程破壞,並將以滿足考古發現和最少破壞為優先價值,請交通部提出讓遺址獲最妥善保護、且不影響用路安全及蘇花改通車期程的方案。

位於宜蘭南澳的Blehun漢本遺址,因為蘇花公路改善工程進行谷風隧道南口邊坡開挖於2012年意外發現,後由交通部公路總局蘇花改工程處委託中央研究院進行考古發掘,隨著大批史前文物出土,在今年3月日由宜蘭縣政府公告為縣定遺址,5月經縣府送文化部,正式進入國定遺址審議程序。

委員會除通過漢本遺址為國定遺址外,並通過在原名稱前加上泰雅族傳統地名Blehun(原意為門,引伸為門戶之意),以彰顯原住民族在地文化特色。

根據中央研究院所提交的考古發掘資料,Blehun漢本遺址具多文化層豐富內涵,目前已出土三大史前文化層及歷史時期文化層,年代可推至距今1600年以前,並在不同層位發現具有高溫技術及特殊的聚落型態與埋葬形式,可作為研究現代原住民文化的重要參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