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東關係協會會長 邱義仁接任

亞東關係協會選出新會長,將由邱義仁(右二)擔任,外交部長李大維(左二)、內定駐日代表謝長廷(左一)也都出席。(記者林良昇攝)

亞東關係協會選出新會長,將由邱義仁(右二)擔任,外交部長李大維(左二)、內定駐日代表謝長廷(左一)也都出席。(記者林良昇攝)

2016/05/27 12:36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負責對日關係的亞東關係協會今召開理監事聯席會議暨會員大會,正式選出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擔任新政府亞協會長,邱義仁會後受訪表示,剛上任有很多要學習,在台日關係上,過去很多努力都奠下基礎,因應局勢變化,台日關係邁入新階段,也帶來新的機會。

亞協前會長李嘉進會前受訪表示,台日間的情誼深厚,不希望因為沖之鳥事件而搞砸,日本要體認到,台灣是日本非常好的友邦,台日關係不只是嘴巴講講,而是用實際行動來做這些事,希望邱義仁以台灣漁民權利為最大考量,其次才是台日關係,日本政府也要體認到,周邊國家只有台灣對日最友好,只要日方能體認到,很多事情都可以迎刃而解,也很期待總統蔡英文有很好的智慧處理台日關係。

李嘉進也說,若台日信賴關係能夠解決,沖之鳥礁法律、政治問題都是其次,李認為,日本了解人與人要有信賴關係,台灣夾在兩強間,希望日本能體會,雙方能為大局著想,這不僅是台灣所要面對的問題,日本也要站在這角度思考。

對於李嘉進建議要以漁民權利為最大考量,其次才是台日關係,邱義仁面對詢問時僅低調表示「謝謝、謝謝」,並未表達意見;但他說,很多事情都會按照外交部的指示和指導去處理,總統也沒特別指點台日關係要如何去做。

新政府駐日代表謝長廷今也與會,對於何時赴任駐日代表,謝表示,原本預計下月中赴任,但因為台南、高雄兩市和日本熊本市有雙邊交流,台南市長賴清德、高雄市長陳菊和多位議員即將赴日,他將藉這機會,提前在下月9、10日赴日。

對於台日漁業的討論,將以哪個單位為主,謝長廷強調,外交國防部分都是國安會和外交部處理,駐外代表僅是執行國家政策,都是為了台灣利益。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