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法院初審 教職員二退年資法制化

柯建銘表示,委員會今完成初審,預計5月20日院會處理,可望成為準總統蔡英文上任之後第一個公告的法案。(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柯建銘表示,委員會今完成初審,預計5月20日院會處理,可望成為準總統蔡英文上任之後第一個公告的法案。(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6/05/09 12:51

〔記者張筱笛/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初審通過「學校教職員退休條例條文修正草案」,將合併退休年資最高35年之規定納入法律規範,以符合法律保留原則。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委員會今完成初審,預計5月20日院會處理,可望成為準總統蔡英文上任之後第一個公告的法案。

現行「學校教職員退休條例施行細則」規定,軍公教人員退休後,再任公立學校教職員二度退休,兩次年資合併計算,最高只能累計35年。曾有兩名合併退休年資超過40年的民眾,認為該規定侵害退休權益,各自提起行政訴訟,但都敗訴收場,最後聲請釋憲。

司法院去年6月18日做出釋字第730號解釋,認定「學校教職員退休條例施行細則」等條文欠缺法律明確授權,增加法律所無之限制,侵害憲法保障人民的財產權,也違反法律保留原則,主管機關須於1年內推動修法,否則規定失效。

為符合司法院解釋意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通過初審,將現行僅在施行細則中的規範,提升到法律位階。

柯建銘說,基於時間壓力,修法案必須在6月18日公告,這可能是準總統蔡英文上任後第一個公告,若依照立法院期程規劃,5月31日新任行政院長總質詢,5月20日下午立法院會處理,就能來得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