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杜正勝看轉型正義:台灣年輕人已覺醒

前教育資深記者韓國棟(左)替杜正勝(中)寫書,闡述其當年任教育部長,推廣「台灣主體」的貢獻,前教育部主任秘書、政大教授莊國榮(右)也認為,此書可給未來教育主政者參考。(記者吳柏軒攝)

前教育資深記者韓國棟(左)替杜正勝(中)寫書,闡述其當年任教育部長,推廣「台灣主體」的貢獻,前教育部主任秘書、政大教授莊國榮(右)也認為,此書可給未來教育主政者參考。(記者吳柏軒攝)

2016/03/11 19:41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新政府520將上路,台灣即將面臨第3次政黨輪替,國民黨留下早年的專制遺毒使年輕人不滿,「轉型正義」正夯,前教育部長杜正勝也說,站在觀察者角度,台灣在2014年已覺醒,年輕輩早就自視「台灣人」,更有許多老人也漸漸覺醒,談前陣子歷史課綱微調爭議,更直言:「年輕人評價、社會給出判斷,證明根本不用微調!」。

面對台灣教育目標的實踐問題,杜正勝認為,同時觀察台灣社會與歷史,發現2014年台灣太陽花學運是轉捩點,「台灣主體」開始被社會廣泛認識,年輕人知道立足在哪,要與台灣共同成長、共同存亡,諸如反對中國因素的服貿協定,反對黑箱微調課綱等。

「台灣問題出在每個人的細胞」,杜正勝表示,每個人的腦海中是否還殘存早年遺留的觀念,並認為蔣中正與美國總統林肯無法類比,畢竟林肯是為了解放黑奴而犧牲生命,因此早期的所作所為,或許被當初人視為理所當然,但今天來看便不合理,如蓋中正紀念堂、如國民黨專政等。

面對轉型正義,杜正勝說,台灣過去累積太多不正常、不合理的現象,必須用普世價值衡量,其中便可強調人權觀點,如20世紀以來蘇聯、東歐等國家都有專制者垮台,轉型正義亟待台灣社會實踐。

而2004年坐上教育部長的杜正勝,便積極推動「確立台灣主體性」,從教育扎根,杜正勝說,其實在1997年教育部推「認識台灣」,歷經十數年來社會變遷與諸多台灣人共同努力,最終水到渠成至今日社會普遍認同台灣,即使外省第二代、第三代等也都自稱「台灣人」,謙遜推辭非當年的教育成果,但也說學生受教時期正在吸收知識,必須讓其了解台灣具體存在,也認為教育之路,大人不能袖手旁觀,而事實上年輕人以反過來教育老人,更讓許多老人逐漸覺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