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貼黨徽行動 竟是幫國民黨「免於罰款」?

一張由「牽手護南投」臉書專頁製作的貼圖,提醒大家一件鮮為人知的事實:《選罷法》規定宣傳品應該寫明政黨!(圖取自牽手護南投臉書)

一張由「牽手護南投」臉書專頁製作的貼圖,提醒大家一件鮮為人知的事實:《選罷法》規定宣傳品應該寫明政黨!(圖取自牽手護南投臉書)

2016/01/06 23: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這次選舉中,許多國民黨候選人在文宣上都沒有放上黨徽,因此有網友發起「貼好貼滿~幫國民黨候選人找回總統和黨徽」活動,卻惹候選人不滿,報警並要求發起人道歉。但你知道嗎?幫國民黨的文宣「貼回黨徽」,可能意外地幫助國民黨免於《選罷法》的罰鍰!

近日網路上流傳一張由「牽手護南投」臉書專頁製作的貼圖,提醒大家一件鮮為人知的事實:《選罷法》規定宣傳品應該寫明政黨!

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52條第1項,「政黨於競選活動期間,得為其所推薦之候選人印發以文字、圖畫從事競選之宣傳品,並應載明政黨名稱」。而違反者,根據第110條,「處新臺幣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因此,幫黨徽消失了的國民黨文宣貼回黨徽,反而是幫了國民黨一個忙,讓他們免於處罰。

但事實上,《選罷法》的規定時常不被政黨或候選人遵守,例如《選罷法》載明立法委員的競選活動期間為「投票日前10日」,但候選人通常都早已開始競選。

《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

第40條:

公職人員選舉,候選人競選活動期間依下列規定:

一、直轄市長為十五日。

二、立法委員、直轄市議員、縣(市)議員、縣(市)長、鄉(鎮、市)長、原住民區長為十日。

三、鄉(鎮、市)民代表、原住民區民代表、村(里)長為五日。

前項期間,以投票日前一日向前推算;其每日競選活動時間,自上午七時起至下午十時止。」

第52條:

候選人印發以文字、圖畫從事競選之宣傳品,應親自簽名;政黨於競選活動期間,得為其所推薦之候選人印發以文字、圖畫從事競選之宣傳品,並應載明政黨名稱。宣傳品之張貼,以候選人競選辦事處、政黨辦公處及宣傳車輛為限。

政黨及任何人不得於道路、橋樑、公園、機關(構)、學校或其他公共設施及其用地,懸掛或豎立標語、看板、旗幟、布條等競選廣告物。但經直轄市、縣(市)政府公告供候選人或推薦候選人之政黨使用之地點,不在此限。

前項直轄市、縣(市)政府公告之地點,應公平合理提供各政黨或候選人使用;其使用管理規則,由直轄市、縣(市)政府定之。競選廣告物之懸掛或豎立,不得妨礙公共安全或交通秩序,並應於投票日後七日內自行清除;違反者,依有關法令規定處理。

違反第一項或第二項規定所張貼之競選宣傳品或懸掛、豎立之競選廣告物,並通知直轄市、縣(市)政府相關主管機關(單位)依規定處理。

第110條:

違反第四十四條、第四十五條、第五十二條第一項、第二項、第八十六條第二項、第三項規定者,處新臺幣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鍰。

廣播電視事業違反第四十九條第一項、第二項或第三項規定者,處新臺幣二十萬元以上二百萬元以下罰鍰。

中央及地方政府各級機關首長或相關人員違反第五十條規定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並得就該機關所支之費用,予以追償。

報紙、雜誌未依第五十一條規定於廣告中載明刊登者之姓名,法人或團體之代表人姓名者,處報紙、雜誌事業新臺幣二十萬元以上二百萬元以下或該廣告費二倍之罰鍰。

違反第五十三條或第五十六條規定者,處新臺幣五十萬元以上五百萬元以下罰鍰;違反第五十六條之規定,經制止不聽者,按次連續處罰。

政黨、法人或非法人團體違反第五十二條第一項或第二項規定者,依第一項規定,併處罰其代表人及行為人;違反第五十三條或第五十六條規定者,依前項規定,併處罰其代表人及行為人。

委託大眾傳播媒體,刊播競選廣告或委託夾報散發宣傳品,違反第五十六條第二款規定者,依第六項規定,處罰委託人及受託人。

將選舉票或罷免票以外之物投入票匭,或故意撕毀領得之選舉票或罷免票者,處新臺幣五千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鍰。

相關連結:

貼好貼滿~幫國民黨候選人找回總統和黨徽

【全台.團康.找回國民黨好朋友】最近看很多國民黨的朋友都不敢在自己的看板上表明自己是國民黨提名的候選人,就算敢也都是用那種作弊小抄式的超小字體…真替他們擔心阿… 你們讓執法單位裡外不是人…這樣好嗎?都不知道該不該辦你們欸…不要造成大家的麻煩好嗎? (BY "一群人"

牽手護南投貼上了 2016年1月4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