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擊斃嫌遭判刑 鄭文燦慰問霸氣道:罰金市府買單

鄭文燦向楊梅分局警察同仁致意。(圖擷取自鄭文燦臉書)

鄭文燦向楊梅分局警察同仁致意。(圖擷取自鄭文燦臉書)

2015/12/29 18: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桃園楊梅分局警員葉驥開槍射擊逃跑嫌犯,被最高法院認定執法過當,依過失致死罪判刑6個月,引發各界譁然,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9)日下午親赴楊梅分局慰問該員,鄭文燦霸氣地表示「市府不會讓葉負擔18萬的易科罰金及後續費用。」

鄭文燦表示,葉驥是因公執行勤務,當時通緝犯倒車、企圖衝撞警員,如果警察不夠警覺,可能會在出勤時受傷,同時葉是朝嫌犯腿部開槍,並非刻意射擊致命要害,法院判決對警察同仁並不公平。

他還說,警察執勤的用槍時機都是經過完整的訓練,不到萬不得已不會貿然開槍,未來警察在出勤時必須提高警覺,避免發生警員受傷的事情。

依照市警局調查報告,鄭文燦認為葉驥按照《警械使用條例》使用槍械,屬必要的正當防衛,並無不當之處,為維護警察同仁權益,他允諾,不會讓葉負擔易科罰金,未來的升遷、獎懲也不會受到影響。

鄭文燦提及,楊梅分局轄區遼闊,在104年度全年績效非常良好,同仁相當辛苦,特地在年前到分局慰勉基層同仁。他強調如果不能給警察充分支持,任何打造城市安全的努力或口號都是徒費,市府會以具體行動支持警察。

桃市府新聞稿全文:

鄭市長:依照市警局調查報告,楊梅分局員警葉驥依照規定執行職權,其權益、升遷、獎懲也不受司法判決影響,也不會讓他負擔罰金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9)日前往楊梅分局視察並慰勉基層警察同仁時表示,遭法院判處6個月徒刑、可易科罰金的楊梅分局永安派出所員警葉驥,依照市警局調查報告,是在執行公務時,按照《警械使用條例》使用槍械示警及自衛,屬必要的正當防衛,並無不當之處。為維護警察同仁的權益,市府不會讓葉驥負擔18萬元的易科罰金及後續費用,未來的升遷、獎懲也不會受到這個事件的影響,他要給同仁更大支持,讓在第一線維護治安的警察能受到肯定及保障。

鄭市長指出,市府做出的行政調查報告認為葉驥是因公執行勤務,且通緝犯在警察追捕過程中有倒車、企圖撞倒警察的行為,如果警察不夠警覺,可能會在執行公務時受傷,甚至發生意外;此外,葉驥是按照《警械使用條例》使用槍械,他朝通緝犯腿部開槍,並未刻意射擊致命部位,法院的判決結果對警察同仁並不公平。

鄭市長說,警察執勤時的用槍時機皆經過完整的勤務訓練,一定是在萬不得已的情況下才會使用槍械,未來警察在盤檢或執行各項勤務時必須提高警覺,避免發生員警受傷的事件。

鄭市長提到,楊梅分局104年度全年績效非常良好,一共破獲強盜案等5件重大刑案,查獲115發子彈及20支槍枝,其中包括1支制式衝鋒槍;在檢肅黑幫方面,共查獲治平專案4件、人數超過30位,得到治平專案評比第一名;在掃蕩毒品方面共查獲95件、105人,現金高達694萬;在肅竊方面,共查獲5件台電和中華電信電線電纜竊案,中華電信也特別向市府及市警局表示感謝。

鄭市長表示,楊梅分局轄區包括楊梅區及新屋區,轄區遼闊,同仁非常辛苦,因此特別在過年前到楊梅分局慰勉基層警察同仁。維護治安、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是警察最重要的工作,如果不能給警察充分支持,任何打造城市安全的努力或口號都是徒費,市府會以具體行動支持警察,維護警察權利並補足各項設施裝備。

鄭文燦霸氣地表示「市府不會讓葉負擔18萬的易科罰金及後續費用。」(資料照,記者邱奕統攝)

鄭文燦霸氣地表示「市府不會讓葉負擔18萬的易科罰金及後續費用。」(資料照,記者邱奕統攝)

竊盜通緝犯羅文昌駕車(右車)至資源回收場前,因夾傷盤查員警的手(右前站者),加上拒警盤查,警開槍後中彈,經送醫不治。(記者李容萍翻攝)

竊盜通緝犯羅文昌駕車(右車)至資源回收場前,因夾傷盤查員警的手(右前站者),加上拒警盤查,警開槍後中彈,經送醫不治。(記者李容萍翻攝)

鄭文燦在警局向警察同仁講話。(圖擷取自鄭文燦臉書)

鄭文燦在警局向警察同仁講話。(圖擷取自鄭文燦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