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邱毅再爆陳建仁抄襲 綠譏沒期刊投稿經驗

邱毅與蔡正元召開記者會,續打陳建仁。(記者蘇芳禾攝)

邱毅與蔡正元召開記者會,續打陳建仁。(記者蘇芳禾攝)

2015/11/18 14:27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蔡正元與前立委邱毅今天再爆,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陳建仁論文抄襲事實是「法院認證」,邱毅指出,台大的學術倫理委員會已經認定該文作者、台大醫師陳冠宇抄襲,且五年內不得提升等;此外,陳建仁控告中國時報一案,法院也判敗訴,法院認證陳建仁抄襲。且邱毅認為,兩篇文章題目明顯不同,「第二篇被刊登了,原本的投稿文就沒抄襲嗎?」

邱毅十八日指控,二○○七年一月,台大醫院陳冠宇醫師將論文投稿到期刊「Cancer」,被發現論文抄襲退稿,這篇論文的共同作者有當時的台大醫學院副院長楊泮池、國科會主委陳建仁。蔡英文昨受訪表示,這件事情是第一作者在處理註釋的疏忽,經審查單位提醒、修改後,獲得國際知名學術期刊Cancer刊登,「如果這是抄襲,這麼知名、權威的國際雜誌不會刊登」。

邱毅今天再度於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邱毅引述法院判決指出,陳建仁之前曾經控告報導此事的中國時報夏珍等人,最後法院判決陳建仁敗訴,夏珍也在臉書上還原當時法官斥責陳建仁「期刊都回函說抄襲了,你還要告!」

邱毅也指出,這篇文章到了Cancer之後被判定抄襲,所以被退稿,一年後雜誌刊登,不過名稱、作者群都不同,這根本是兩篇不同的文章,蔡英文是學界出身的人,難道不知道題目和作者群改了以後被刊登,能改變原投稿文是抄襲的事實嗎?

此外,邱毅也引用判決書表示,台大學術倫理案件審議委員會當時作出決定,該論文第一作者陳醫師(陳冠宇)五年不得提出升等申請;應向被抄襲者致歉;通知共同作者作為提醒。邱毅強調,共同作者中最大咖的人就是陳建仁。

邱毅再爆料 綠委開記者會反擊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隨即召開記者會反擊,並且拿出論文、法院判決書全文表示,兩篇文章的資料、數據都相同,只是依照Cancer雜誌英文編輯的建議,將論文名稱從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 and lung cancer risk in Chinese改成in Taiwan而已。陳其邁也酸蔡正元和邱毅,恐怕論文寫作和投稿國際期刊的經驗有限,因為英文編輯修改標題在國際期刊投稿是很常有的事。

此外,陳其邁也指著法院判決書指出,邱毅將「英文抄襲」與「抄襲」混為一談,判決書上明明就有引用當時台大醫院院長的信函表示,「英文抄襲」與「論文抄襲」在學術意義上完全不同,Cancer雜誌的審稿人和主編都同意,亞洲非以英文為主要語言的年輕學者容易犯的毛病,所以在修改後就可以刊登。

陳其邁也表示,如果陳建仁有學術瑕疵,馬總統還會發給他中研院副院長的聘書嗎?相信中研院的學術把關經得起考驗。

李應元表示,Cancer雜誌是國際知名的期刊,經過審核之後,這件事情早就已經結束,審稿人也同意研究本身沒問題,只是台大標準較嚴格,所以決議陳冠宇五年內不能提升等,該論文的通訊作者楊泮池、以及十名共同作者之一的陳建仁當時也以負責任的態度請辭,現在卻被拿來無限放大,把英文字句的錯誤拿來做選舉抹黑。

民進黨立委隨即召開記者會反擊。(記者蘇芳禾攝)

民進黨立委隨即召開記者會反擊。(記者蘇芳禾攝)

陳其邁表示,邱毅將「英文抄襲」與「抄襲」混為一談。Cancer雜誌的審稿人和主編都同意,亞洲非以英文為主要語言的年輕學者容易犯的毛病,所以在修改後就可以刊登(記者蘇芳禾翻攝,立委陳其邁提供)

陳其邁表示,邱毅將「英文抄襲」與「抄襲」混為一談。Cancer雜誌的審稿人和主編都同意,亞洲非以英文為主要語言的年輕學者容易犯的毛病,所以在修改後就可以刊登(記者蘇芳禾翻攝,立委陳其邁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