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衛服部擬5年增500名公費醫學生 「做不滿」賠10倍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王宗曦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公費生若後悔,必須賠10倍公費,也拿不到醫師證。(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王宗曦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公費生若後悔,必須賠10倍公費,也拿不到醫師證。(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5/11/05 13:02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因應台灣醫師荒造成「五大皆空」,衛福部重啟「公費醫學生」計畫,預計5年內招500人填缺,到偏鄉服務,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王宗曦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與以往不同的是,公費生若後悔,必須賠10倍公費,也拿不到醫師證。

王宗曦受訪表示,為了解決2023年,因高齡化等問題產生的醫院人力缺口,針對偏鄉醫院五大科人力,申請重啟公費生制度,從明年開始,5年新增500名公費醫學生,但不是只靠醫學生增加來解決住院醫師工時改善問題,公費生增加主要是用在偏鄉醫院人力。

王宗曦指出,訓練出來的公費生醫師,在讀完新制醫學系6年之後,要經過兩年的PGY(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之後要接受4年專科醫師訓練,如果進修次專科,可能是6到8年,在下鄉服務的時候,就是一個成熟的專科醫師,那時才算正式服務。

王宗曦表示,公費生醫師畢業之後大概12到14年,才算完成服務義務,可能要接近40歲才算服務期滿,所以必須有相當大的熱忱,如果公費生後來無法服務的話,過去就是賠公費就好,現在必須賠10倍,需付出至少1500萬的賠款才能不履行義務,而且也拿不到醫師證。

王宗曦表示,公費生醫師完成服務年限,大概在40歲的職業巔峰,政府希望其繼續留在偏鄉,會陸陸續續提出留任措施,訂出留任目標,並透過改善環境和獎勵,讓公費生醫師留在偏鄉服務民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