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朱立倫提教改 目標就近入學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29日在國民黨中央黨部舉行教育政策方向談話會,和媒體暢談他的教育政策理念。(記者廖振輝攝)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29日在國民黨中央黨部舉行教育政策方向談話會,和媒體暢談他的教育政策理念。(記者廖振輝攝)

2015/10/29 16:34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下午與媒體舉行「教育政策方向談話會」,他強調自己是以一個父親的心情,也是長期地方首長的感想來談這個問題,他認為教育改革應該是入學「就近最好」,可以讓「孩子睡飽」,他主張十二年國教應該花更多的資源在社區高中與私立高中職學校,讓家長願意子女「在地就學」,而且雖然不可能免除考試,但至少要讓孩子對是否進入重點明星高中有一個選擇的機會,目前國中會考的學力鑑定,不應該是入學的唯一標準。

朱立倫表示,當年推動9年義務教育,目標就是國中就近入學,如今推動十二年國教,卻無法達到這個目標,只是過去的聯考變成基測之後,基測又變成會考,但所有父母與孩子心中都有疑問,為何一定要經過類似聯考的制度,才能進入高中?其實不用考,也可以。

他引用教育專家說法表示,在德國只有26%的孩子進入大學教育,其他74%的孩子,為何要陪這26%的人讀書考試?在丹麥只有1%的精英教育,其他99%難道要陪這些人考試嗎?而在台灣真正要進入明星、重點高中的孩子只佔30%,其他70%的孩子應該就近就讀社區高中職,但為何所有的孩子都要考試?國中會考成績,已經幾乎變成入學的重要依據,這樣的12年國教,不是我們所想像的國教、

朱立倫強調,真正的國教應該是大部分的孩子免試、就近入學,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技職教育。

他舉自己執政的新北市為例,大幅提高社區高中比率,讓孩子申請免試入學,各社區高中至少有一成、一成五的孩子是直接登記入學,週邊三至四個國中可以優先登記,並且讓私立高中職自行決定是否免試入學,小孩進入九年級時就可以確定會進入那個高中職,而且最後入學率幾乎都有八、九成。

他認為,政府應該做的事情是把更多資源用於社區高中及就近入學的學校,讓這些學校優質化,提高競爭力,孩子可以在這些學校安心就學,如此一來,國中老師就可以適性教學,清楚那些孩子準備在地就學,不必要考重點、明星高中,即便如教育部解釋,國中會考只是學力評鑑,也絕非為了升學考試。

朱立倫主張,目前12年國教的排富規定,應該持續下去,才符合公平正義,雖然不可能全部免除考試入學,但至少要讓孩子可以選擇,學力鑑定不應該是入學的唯一標準。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