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陸委會稱卡式台胞證「無資安疑慮」 李忠憲打臉

中國啟用「卡式台胞證」,行政院和陸委會都稱「沒有資安疑慮」,但被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李忠憲打臉有「RFID」標籤在裡面,是能監控行蹤的。(圖擷自李忠憲臉書)

中國啟用「卡式台胞證」,行政院和陸委會都稱「沒有資安疑慮」,但被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李忠憲打臉有「RFID」標籤在裡面,是能監控行蹤的。(圖擷自李忠憲臉書)

2015/09/25 15: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在沒有與台灣溝通情況下,21日開始全面實施「卡式台胞證」,引發各界抨擊。陸委會昨聲稱,卡式台胞證中內置的晶片,容量僅0.1MB,沒有個資洩漏和被追蹤的疑慮。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李忠憲質疑,卡式台胞證有「RFID」在裡面,「任何人只要有一個RFID標籤讀取器,就可以讀取嵌入在卡式台胞證的標籤」、「真的沒有隱私」,狠狠打臉陸委會。

行政院長毛治國今天中午在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針對卡式台胞證專案報告指出,陸委會研析,晶片內容容量小,卡片晶片儲存空間估計不超過0.1MB,內容與卡式證件登載訊息相差不大,也沒有記錄生物特徵的資料,目前應不具有追蹤使用人行動的能力,晶片也未記錄指紋資料的功能,認為應該沒有資安疑慮。

然而,成大電機教授李忠憲在個人臉書P o文指出,卡式台胞證有「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無線射頻辨識)在裡面,只要有這標籤,就會在人不知情狀況下被讀取,由於標籤可以在不刷卡或明顯掃描下讀取(如與磁條或條碼的情況下),任何人只要有一個RFID標籤讀取器,就可以讀取嵌入在卡式台胞證的標籤。

李忠憲並舉例說明,「你可能在你進入旅館或是任何地方之前進行掃描,就知道你是誰。」

此外,RFID標籤可以用高增益天線在更大的距離來讀取,李忠憲強調「真的沒有隱私」,「尤其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想要隨時知道並且監控你的行蹤時」,點出資安疑慮。

成大電機教授李忠憲曾任國家通訊委員會NCC的技術單位─電信技術中心資安顧問,去年在服貿爭議的開放第二類電信與電腦及相關服務業中,就曾擔憂指出,倘若開放中資業務,在巨量資料技術的使用之下,除非不上網,不然所有個資都會被輕易掌握,台灣社會很容易就會被中國控制。

李忠憲臉書:

陸委會:卡式台胞證沒有資安疑慮?

請問那位專家背書?有 RFID 在裏面歐!

首先,RFID標籤可以在您不知情的時候被讀取,由於標籤可以在不刷卡或明顯掃描下讀取(如與磁條或條碼的情況下),任何人只要有一個RFID標籤讀取器,就可以讀取嵌入在卡式台胞證的標籤。例如,你可能在你進入旅館或是任何地方之前進行掃描,就知道你是誰。

更何況,RFID標籤可以用高增益天線在更大的距離來讀取,真的沒有隱私,尤其中華人民共和國,想要隨時知道並且監控你的行蹤時!

李忠憲指出,「任何人只要有一個RFID標籤讀取器,就可以讀取嵌入在卡式台胞證的標籤」。(圖擷自李忠憲臉書)

李忠憲指出,「任何人只要有一個RFID標籤讀取器,就可以讀取嵌入在卡式台胞證的標籤」。(圖擷自李忠憲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