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友再起底 王曉波:修課綱要讓國民黨有說服群眾的論述

世新大學教授王曉波近來言論備受爭議。(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

世新大學教授王曉波近來言論備受爭議。(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

2015/08/01 09: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主導課綱微調的世新大學教授王曉波,日前才因抹黑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煽動學生反課綱而遭網友撻伐。現又遭網友起底,王曾在接受中國媒體訪問時坦言,國民黨沒有「國家目標」,需要有更強的論述來說服群眾,課綱微調就是想起到這樣的作用。

批踢踢網友今早發現,中國《觀察者》在今年4月29日刊登對王曉波的專訪文章「王曉波:台灣歷史教科書回歸一中 不是人人都是李登輝」。

參與並主導101課綱制定的王曉波表示,「有好些」課本都把慰安婦說成自願前往海外,把台籍日本兵寫成熱血青年基於愛國繞情自願參加。所以在101課綱實施滿3年後,實施微調。

王曉波提及,課綱微調改最多的是地理,他們按「一國兩區」的原則去調整,把「中國第一大島是海南島,我國最高峰是玉山」改成「第一大島是台灣島,我國最高峰是珠穆朗瑪峰,我國台灣地區四面環海」。

王在答覆課綱微調對於國民黨選情的影響時表示,這能給藍營很大的凝聚力,藍軍會支持課綱微調。他認為,國民黨現在很大的問題是沒有「國家目標」,需要有更強的論述來說服群眾,課綱微調就是想起到這樣的作用。

也有網友質疑,課綱微調的主事者都承認,這是為了讓國民黨有一個國家目標,做更強的論述,難道這是把教育當成國民黨的工具嗎?

王曉波曾於參與課綱微調前的2013年9月於《海峽評論》撰寫「日據與台灣史教科書」一文指出,101課綱拿掉98課綱的專題,再加上以中國文化為主的東亞文化史後,整個中國史的內容就占兩學期以上;雖未能直接將台灣史上溯至三國時期,而改以「考古發掘與文獻記載」,但所謂的「文獻記載」當然也只有中國文獻,這也打破「台灣四百年史」的殖民史觀。

他當時坦言,這個課綱是妥協的結果,「站在個人的立場,雖不滿意但還能接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