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套課綱爭議 立院有責

2015/08/01 06:00

記者曾韋禎/特稿

民進黨、台聯立委已連署請求召開立法院臨時會,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贊同透過臨時會化解課綱爭議。難得在朝野都有共識下,能透過立法院議決國家重要事項,讓課綱回歸到同為馬政府任內所制定、公布、實施的一○一課綱,不失突破此一僵局的良方。

按現行法規及實務,教育部將課綱視為「行政規則」,訂有「教育部普通高級中學各科課程綱要修訂專案小組組織及運作要點」,並據此在廢棄掉扁政府公告的九八課綱後,於二○一○年重新成立歷史課綱小組,制定、公布、實施一○一課綱。

制定一○一課綱過程,屢見因政治主導,圖謀增加中國史授課時數,或將台灣史上溯到三國時代,但最後還是在小組成員具相當之專業性及代表性下,沒讓特定史觀隨心所欲。

因此,即便在制定過程引發不少爭議,卻多集中在台灣史學術圈、本土社團,難激起校園內的全面反彈。

只是這個各方雖不滿意、但可接受的一○一課綱,卻因改變幅度不夠,讓兩岸統合學會理事長張亞中在二○一二年四月向教育部提出「民眾意見書」,教育部更順勢找來十位張亞中的「盟友們」組成「檢核小組」,迴避掉專業史家及基層教師的「干預」,透過只能修改文字錯誤的「微調」,將台灣史課綱大修六成,這是引爆全國高中學生反彈的源頭。

即便課綱只是「行政規則」,但一○一課綱至少能使用至二○一八年;馬政府在一○一課綱用不到一年就上下其手,甚至違背自己所頒布的行政規則,未循制定課綱的正常管道,微調出違背教育專業的課綱,影響高中生的受教權,當然是「國家其他重要事項」。

「憲法」明文規定,立法院有權議決「國家其他重要事項」。若朝野黨團均有共識,決議要行政院撤回課綱微調,回歸一○一課綱,馬政府豈能繼續一意孤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