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當選改課綱 洪秀柱打臉馬英九

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15/07/30 06:00

記者曾韋禎/特稿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昨發下豪語表示,當選後一定改課綱,要依中華民國憲法來訂,並抨擊課綱微調只是「微調」掉民進黨執政時期的台獨史觀。遺憾的是,這份「微調」前的一○一課綱恰是馬英九總統上任後所重新制定、公告的,難道洪秀柱是在打臉馬英九?

原本應於馬英九上任後施行的高中九八課綱,在馬英九上任後,由教育部長鄭瑞城宣布,除了國文跟歷史二科,其餘科目延後至九十九學年起實施。教育部也在二○一二年重新成立歷史課綱小組,並在王曉波強力主導下,將台灣史、中國史、世界史的比例由「一、一、二」調整為「一、一.五、一.五」,至少維持住台灣史獨立成冊,未將台灣史直接上溯至三國時期。

王曉波因而在二○一三年九月的「海峽評論」撰文表示,這個課綱是妥協的結果,「站在個人的立場,雖不滿意但還能接受」。

然而,為了避免遭到專業史家及基層教師的「干預」,前教育部長蔣偉寧任內,迅速找來王曉波、謝大寧、包宗和、朱雲鵬、陳昭瑛、董金裕、潘朝陽、吳連賞、黃麗生、李功勤等十人組成「檢核小組」,大規模進行課綱「微調」。

諷刺的是,這其中就有王曉波、陳昭瑛、潘朝陽、黃麗生等人,是在一九九五年間,對於「認識台灣」國中教科書展開強烈抨擊的要角。

若倘如洪秀柱所言,課綱調得不夠,她當選後一定會再改課綱。是否亦即,洪秀柱心目中「依中華民國憲法」而訂的課綱,是一九九五年以前的標準?只用兩行半來描述二二八事件,而且都還是陳儀「軍政措施失當」所致。中華民國的直轄市則是十四個,包括北平市、漢口市,首都還是南京市。

國民黨為了挽救頹敗的局勢,不惜將課綱微調扭曲為中華民國史觀與台獨史觀之爭。但微調前的一○一課綱,不但是馬英九任內所定,還是王曉波所能接受的,洪秀柱及國民黨硬要栽贓這是台獨史觀,就請先聲討馬英九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