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盼暫緩課綱 下週二討論開臨會

針對反黑箱課綱學生要求召開立法院臨時會,立法院長王金平昨日表示,下週二上午將先召開談話會,再視情況召開臨時會。(記者張嘉明攝)

針對反黑箱課綱學生要求召開立法院臨時會,立法院長王金平昨日表示,下週二上午將先召開談話會,再視情況召開臨時會。(記者張嘉明攝)

2015/08/01 06:00

吳思華以20萬本教科書印好為由 拒絕暫緩施行

〔記者曾韋禎、陳伃軒、鍾麗華、施曉光/台北報導〕反課綱微調學生要求立法院召開臨時會,廢除課綱微調。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召集朝野協商,但教育部長吳思華以二十萬本教科書已經印好為由,拒絕承諾在臨時會做出決議前暫緩施行,朝野協商因此破局。但王仍敲定在四日上午先召開「談話會」,決定是否開臨時會。

王引高級中等教育法 立院可審

據轉述,王金平在會中主動表示,希望能在朝野沒有共識前,先暫緩課綱。王進一步引述「高級中學法」、「高級中等教育法」指出,教育部為推動十二年國教而送出「高級中學法」廢止案,雖立法院無暇處理,但課綱的制定就該依「高級中等教育法」規定,送立院備查,教育部就是還依早該失效的「高級中學法」來微調課綱,才引發爭議。

但無論王怎麼說,吳始終態度堅定,拒絕暫緩課綱微調。

依憲法規定,經四分之一以上立委之請求,得開臨時會;並由立法院長召開談話會,決定是否召開臨時會。民進黨、台聯黨團四十三位立委昨早全數連署請求召開臨時會,王金平下午即邀集朝野協商。

國民黨團主張 臨會須審其他案

國民黨團書記長廖國棟表示,臨時會應為國家所需,處理急迫性法案,才有意義;若要召開臨時會,也該一併處理政府組織再造相關草案、「募兵制推動暫行條例草案」、「就業服務法第五十二條修正草案」,才有可能成局。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反駁說,這些都是早就有共識要優先處理的法案,國民黨團不要模糊焦點。

立法院也找來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及吳思華與會。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認為,課綱是行政權,只要吳思華同意就好,未必要召開臨時會。

民進黨團要求吳思華承諾,在臨時會結束前先暫緩實施微調課綱。吳卻說,課綱微調已於去年二月公告,二十萬本教科書都印好了,若暫緩實施,學生開學後無書可用。即便在野黨立委聲嘶力竭,吳也不為所動,並於協商結束後,不發一語,快步搭車離去。

柯建銘會後受訪指出,吳思華連這麼簡單的要求都不同意,國民黨團也拒絕簽署協商結論;但無論國民黨團同意與否,王金平已排定四日上午召開談話會。他希望國民黨團不要使用多數暴力,否決掉臨時會。

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痛斥,簡太郎與吳思華都沒抓住問題重點,現在已是火燒房子,還無意解決;是立法院要介入幫他們解套,他們竟還抗拒,是不打算讓學生回去了嗎?

府院仍力挺吳思華 不讓他請辭

行政院昨仍力挺吳思華,黨政人士昨晚也透過媒體釋出府、院始終力挺吳思華,不會讓吳思華請辭下台的態度。

黨內人士指出,吳思華多次表達願意負起全責的態度,但顯然高層仍希望在課綱問題告一段落之前,吳思華不要走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