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海議題:學者質疑馬英九與中國唱和

中國近期在南海的作為,遭美國及東協國家批評破壞和平,馬總統前天提出的「南海和平倡議」,並未釐清與中國主張的差異,而遭在野質疑是與北京唱和。(圖由立法委員林郁方辦公室提供)

中國近期在南海的作為,遭美國及東協國家批評破壞和平,馬總統前天提出的「南海和平倡議」,並未釐清與中國主張的差異,而遭在野質疑是與北京唱和。(圖由立法委員林郁方辦公室提供)

2015/05/28 09:24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近期在南海的作為,遭美國及東協國家批評破壞和平,馬總統前天提出的「南海和平倡議」,並未釐清與中國主張的差異,而遭在野質疑是與北京唱和。

熟悉南海議題的學者更進一步指出,菲律賓去年向國際法庭提起強制仲裁,解決與中國間的南海爭端時,曾拿馬過去的演講內容作為有利文件的訴求;馬前天的談話,其實某一程度是「幫助中國」在國際仲裁庭上對菲律賓所提出的文件解套。

馬英九去年在南疆史料展上說,「中華民國在一九四七年收復,並宣布南海諸島及周邊海域主權時,那時候領海的觀念是3海浬,最多到12海浬,完全沒有其他海域的主張」。這段話已被菲律賓拿至國際法庭作為有利訴求。

國民黨立委蔡正元3月於立法院總質詢時即指出,馬在南疆史料展的演說,是「完全沒有其他海域主張」的自我限縮南海主權談話,連錄音帶、錄影帶全在菲律賓手上,被列入仲裁法庭的文件。蔡還說,法庭的高姓法官直接告訴他,馬的談話原文已進入國際仲裁法庭,成為菲律賓主張之一。

蔡當時還表明,政府如不有所澄清,就會造成在仲裁法庭受到嚴重不利的後果,他還說,總統「在公開場合的演講卻具有法律文件的意義」。據了解,高姓法官即中國籍的高之國。

果不其然,馬英九前天演說時提到「南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東沙群島及其周遭海域係屬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及海域」等說法。

新台灣國策智庫副執行長林廷指出,仲裁庭的重點之一,即是U形線,馬應清楚說明U形線的法律論述,中國所稱的九段線與中華民國政府主張的十一段線是不是一樣?但馬不敢提,因論述結果,若與中國不一樣,會被菲律賓拿到仲裁庭上,而馬真提U形線的法律地位,第一個跳出來反對的,一定也是中國。

事實上,美國國務院公布一張圖,顯示台灣的U形線與中國的九段線大不相同,九段線比U形線更接近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的陸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