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里、淘寶瞞中資被罰 《人民日報》專文批台灣

阿里巴巴和淘寶日前遭台灣經濟部投審會發現「假外資,真中資」,開罰12、24萬。(路透社)

阿里巴巴和淘寶日前遭台灣經濟部投審會發現「假外資,真中資」,開罰12、24萬。(路透社)

2015/05/23 10:3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繼阿里巴巴「假星資、真中資」遭限期撤資後,被踢爆也是「假港資、真中資」的淘寶日前也遭到經濟部投審會開罰,並限半年內撤資。中共黨報《人民日報》22日撰文痛批台灣是因為恐懼才出爾反爾,還稱淘寶的假貨為台灣創造近百萬個就業機會,是巨大貢獻。

阿里巴巴與淘寶分別假藉星資及港資身分來台,遭經濟部投審會開罰各12萬、24萬,並要求在期限內撤資。對此,為中共喉舌的《人民日報》22日批評,阿里巴巴是全球知名公司,股權結構訊息完全公開,它的第一、第二大股東都是外資,而中資團隊持股低於台灣規定的上限三成;不過,台灣對中資認定還有一條:就是對公司具有控制能力,而台灣就憑這一條,說阿里巴巴台灣分公司是中資,將阿里掃地出門,對淘寶也用一樣方法對付。

文章痛批阿里在台灣已經順利營運了7年,「為什麼突然被認定有問題了?」,質疑是近年阿里太風光了,「與其說是淘寶樹大招風,不如說淘寶的發展壯大,引起了某些敏感神經的恐懼」。

《人民日報》批評,在台灣,中資的待遇一直不如外資,去年雪上加霜,台灣主管部們對中資管理更加嚴苛,導致2014年中資入台未增反降。稱是因為中國崛起,台企優越感不再,代之以不安和不甘。

最後文章稱,有台灣民意代表痛斥淘寶假貨多,台灣夜市有一半批貨來自淘寶,有近100萬人依賴淘寶為生,是逃稅的巨大漏洞。但換個角度,夜市攤販大都不是有錢人,淘寶能為台灣中低收入者創造近百個就業機會,何嘗不是巨大貢獻?

對於中共黨報特別專文批評,有網友質疑,「中國有種就把網路打開,大家公平競爭,自己門關得死死的,利用別人的開放市場壯大自己,還好意思罵人......什麼世道」、「又是恩主心態的展現」、「那所以中國自己封閉網路,也是恐懼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