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調降公投通過門檻、廢除公審會 行政院有「異」見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說,公投通過門檻在江宜樺擔任行政院長時擬下修,卻遭到時任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強勢擋下,現在朱立倫要重啟修法,行政院又堅持不修通過門檻,「是在唱雙簧嗎?」。(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說,公投通過門檻在江宜樺擔任行政院長時擬下修,卻遭到時任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強勢擋下,現在朱立倫要重啟修法,行政院又堅持不修通過門檻,「是在唱雙簧嗎?」。(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5/03/25 16:09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公民團體呼籲補正公投法、修改選罷法,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上週也表示支持,行政院今天對公投法修法方向表態,祕書長簡太郎表示,提案與連署門檻可調降,但降低公投通過門檻、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則不宜。民進黨立委批,阻擋公投法修正的就是行政院,「把大鳥籠改成小鳥籠」。

行政院今天與內政部、中選會至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就補正公投法與修正選罷法進行報告。簡太郎對於媒體報導他出席國民黨團會議上時表示「茲事體大」、不宜修法,澄清表示,是媒體轉述上落差,他沒這樣說,「只要能修得更好、更合情合理,沒有什麼法不能修。」

簡太郎表示,建立公投網路提案及連署系統是可推動的方向,公投提案門檻千分之5、連署門檻百分之5,也可考慮適度調降,但公投通過門檻若降低,恐使「少數人決定多數人意願」,有違民主原則。對於公審會存廢,依照司法院釋字第645號解釋,認為公審會並無違憲問題,有存在的必要。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強調,釋字645號是指「公審會依政黨席次比例組成」是違憲,而不是說公審會本身不違憲,行政院卻僅節錄一部份做扭曲解釋。民進黨立委提案修改公投法門檻,卻被檔了128次,都是行政院不同意。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也說,公投通過門檻在江宜樺擔任行政院長時擬下修,卻遭到時任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強勢擋下,現在朱立倫要重啟修法,行政院又堅持不修通過門檻,「是在唱雙簧嗎?」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批,公投有一關又一關的門檻,過完門檻,還要經過公審會,才會被譏為「鳥籠公投」,公民團體要求補正公投法,行政院卻只開放「修一點點」,「大鳥籠修成小鳥籠」,閹割國民主權,若政院再反對就是不把朱立倫放眼裡。簡太郎回說:「朱立倫說要修,但沒說要全盤接受。」

民進黨立委提案要求行政院在1個月內提出公投法及選舉罷免法修正案,不過,國民黨立委要求應將時間拉長為3個月,最後在國民黨立委人數優勢下提案遭否決,民進黨立委批評國民黨仍在抗拒改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