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義雄拜會王金平 促修公投法、選罷法

「四一○還權於民工作小組」榮譽召集人林義雄(左),昨日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右),爭取修改選罷法與補正公投法。(記者劉信德攝)

「四一○還權於民工作小組」榮譽召集人林義雄(左),昨日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右),爭取修改選罷法與補正公投法。(記者劉信德攝)

2015/03/17 06:00

林:修法未過是立委怠惰

〔記者邱燕玲、陳韋宗/綜合報導〕「四一○還權於民工作小組」榮譽召集人林義雄昨到立法院拜會院長王金平,爭取修改選罷法與補正公投法。林義雄表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一上任就說要修改憲法,這問題比較大,但若不修正公投法與選罷法,「修憲根本是空談」,希望各政黨慎重、儘快做好的處理。

林義雄還說,要改變應有可能,「若這會期未成功,表示這些立委相當怠惰」,明年選舉時希望選民能有比較好的判斷。

王建議林爭取朱立倫支持

王金平則建議林義雄拜會朱立倫爭取支持。王表示,修法要過,應取得國民黨的支持,若國民黨不支持,很難成事,因此禮貌上、實質上都應拜訪朱尋求支持。林義雄則稱會拜訪朱,「也許朱主席比較忙,我們正在努力中」。

朱:盼往「合理方向」調整

朱立倫受訪時回應說,不論選罷法或公投法,都希望往「合理方向」調整。

四一○還權於民運動,訴求「補正公投法」及「修改選罷法」,提出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調降公投提案及連署門檻、廢除公投五十%投票門檻(改採簡單多數決)、廢除「罷免不得宣傳」、調降罷免提案及連署門檻等主張。

林義雄昨與島國前進發起人黃國昌、割闌尾計畫發言人林祖儀、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發起人柳林瑋、人民做主教育基金會代表等拜會王金平,王一見到林熱絡喊說「義雄兄」,兩人握手致意,雙方會談半小時。

林義雄會後受訪表示,他們推動公投法與選罷法兩法案修正,因為連署投票門檻訂得太不合理,公投連署門檻要五%選舉人,總統選舉連署要一.五%,而投票門檻是五十%出席才算數,也非常不合理。

林義雄指出,自二○○三年通過公投法至今,台灣無一公投案連署或投票成功,「十多年來無一案成功,表示公投法是反公投、打消掉公投」,非常不合理,因此要求補正。

林:現行公投法是反公投

林義雄說,王金平已表示會盡可能促成圓滿處理。至於今年會不會成功,林表示,就看國民黨或其他政黨委員能否體察民意,真正了解台灣人民對民主的渴求,儘速做一些努力。

林義雄強調,他們力量很小,但會很努力,三一八當天會到立院做儀式性動作,讓大家來一起關心;四月十日也會再到立院,要求立委重視,「若本會期沒把法案修得差強人意,下會期還會有更大的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