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袁紅冰新書發表 分享自由就是幸福

中國流亡作家袁紅冰20日舉行《意境性存在》新書發表會,並與出席貴賓分享心路歷程,表示自由就是幸福。(記者簡榮豐攝)

中國流亡作家袁紅冰20日舉行《意境性存在》新書發表會,並與出席貴賓分享心路歷程,表示自由就是幸福。(記者簡榮豐攝)

2014/12/20 18:46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台灣生死書》作者、中國流亡作家袁紅冰今天發表新書《意境性存在——屬於心靈的真實》。出版多本有關台灣政治書籍的他坦言,其實心中厭惡政治,但基於對自由台灣拯救其靈魂的感念,他不忍台灣經歷共產黨極權統治下的痛苦,不忍看到台灣人失去幸福,被中共一國兩制的騙局關入鐵幕,成為中共的奴隸。

袁紅冰表示,成長經驗讓他體悟到政治無時無刻都在踐踏人性,所以他厭惡政治;他說,十多歲時親眼目睹中共烤煮蒙古人,其五臟六腑遂如蟒蛇竄出肚皮,「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人間恐怖的景象」;六四天安門事件當天,亦即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凌晨,他看到示威學生遭中國解放軍坦克車碾碎的慘況,甚至也聽到身體被擠碎的聲音。

袁紅冰有感而發說,「自由就是幸福」,他的所有著作在中國都是禁書,但對作家而言,作品即是靈魂,若沒有台灣這片自由土地,他的靈魂可能被共產黨封在鐵罐,永不見天日,這是他關心台灣命運的原因,他不忍看台灣失去幸福。

不同於過往的中國、台灣時政分析文章,《意境性存在》為袁紅冰第一部短篇小說,由文學卷七篇、哲學卷七篇構成,每一篇小說都有相對應的生命哲學詮釋。其中一文以震驚全球的台北鄭捷「捷運殺人案」為原型,在幾乎人人詛咒鄭捷的社會氛圍下,袁紅冰從詩人及哲人的角度解讀本案,反應當代社會和人生的價值。

前文建會副主委吳錦發感嘆,「小說」二字不足以界定《意境性存在》這七篇短篇小說是用意識流手法、第三人稱詮釋觀點書寫,意識流動的深奧跟優美,展現袁紅冰「追逐唯美心靈已經到了神經病的階段」,文字載具已無法承載袁紅冰所想表達的事物,唯有擁有一定程度的生命體驗才能領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