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灣生」日本阿公 新書會上憶童年

田中實加(中)為灣生日本人寫書《灣生回家》,昨在花蓮舉辦首場新書分享會,兩位灣生松本洽盛(右)、清水一也(左)到場分享他們對台灣的愛。(記者花孟璟攝)

田中實加(中)為灣生日本人寫書《灣生回家》,昨在花蓮舉辦首場新書分享會,兩位灣生松本洽盛(右)、清水一也(左)到場分享他們對台灣的愛。(記者花孟璟攝)

2014/10/19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台日混血的田中實加十多年來,努力替一群出生在台灣的「灣生」日本人尋找回家的路,把灣生故事、影像寫成書《灣生回家》,昨有松本洽盛、清水一也二位「灣生」回到故鄉「花蓮港」,和田中實加一起出席新書發表會。

出生在花蓮瑞穗,七十七歲松本洽盛是最後一批還在世的「灣生」,昨天出席新書分享會,憶起童年在花蓮鳳林「農開地」放牛的時光,每天騎水牛,餓了採香蕉吃,累了就睡在牛背上,他名字的「洽」還是台灣和尚幫他取的,還現場教大家如何騎上水牛的背!他還說,「愛人有一天會離開,故鄉卻永遠在你心底」!他說:「台灣才是我的第一故鄉,故鄉我愛你」!

三十多歲的田中實加花了十二年,幫助一百四十二名「灣生」尋找歸屬,協助他們在台灣的戶政事務所翻找日本時代戶政資料,取得當年出生時的戶籍謄本;有九十七名灣生找到當時住處原址,也有五十六人找到掛念的親友。田中實加說,她答應了爺爺奶奶們要幫忙他們找到家,絕不能半途而廢,既然開始就不放棄。

新書《灣生回家》昨起舉辦全台的巡迴新書分享會,首場就在花蓮,也是書中二十二名灣生出生的故鄉!她還挑選八名灣生的故事拍成紀錄片,預計明年將上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