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無FTA 小英或觀世音都難執政

對外關係協會今日舉辦「APEC北京峰會後的經貿外交與兩岸關係」座談會。(記者曹伯晏攝)

對外關係協會今日舉辦「APEC北京峰會後的經貿外交與兩岸關係」座談會。(記者曹伯晏攝)

2014/12/15 12:31

〔記者曹伯晏/台北報導〕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岳今日表示,台灣在北京APEC(亞太經合會)會後面臨極大挑戰,因為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中日韓FTA(自由貿易協定)、TTIP(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伙伴協定)將陸續簽訂,若未來2至4年,台灣在雙邊或多邊FTA無法取得進展,無論2016年誰執政,不管是「小英還是觀世音」都會很辛苦,三分之一以上出口都面臨障礙問題。

對外關係協會今日舉辦「APEC北京峰會後的經貿外交與兩岸關係」座談會,總統府資政胡為真、政大外交系教授林碧炤、外交部研設會主任介文汲、經濟部參事張俊福皆與會座談。

張五岳表示,國內針對對外經貿議題有兩派,一派呼籲先國際後兩岸,另一派先兩岸後國際,但這兩派都必須修正;他強調,我22邦交國佔1%出口都不到,非邦交國都與北京有邦交,要不要跟台灣簽,北京扮演重要因素。

張五岳表示,北京不諱言會希望兩岸經貿先正常化,再談台灣的國際空間,但北京應對台灣簽署雙邊FTA、多邊RTA(區域性貿易協定)釋出正面善意作為,讓台灣感受到善意作為,只有透過相輔相成,才能達到北京期待,讓兩岸經貿正常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