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21位院士 連署救陳水扁

前總統陳水扁的健康狀況逐漸惡化,廣受各界關注。圖為先前送桃園醫院檢查情形。(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前總統陳水扁的健康狀況逐漸惡化,廣受各界關注。圖為先前送桃園醫院檢查情形。(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4/07/03 14:15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中研院21位具醫學背景的院士發表「籲請尊重醫學專業與醫療人權」聲明,呼籲法務部尊重台中榮總與台北榮總對阿扁應居家療養的診斷。中研院院士廖運範認為,病人健康是醫生最重要考量,不應該以醫學以外的政治、地位等角度介入,站在醫學立場,不願看到一個人被凌虐,即使江洋大盜也不應該。

聲明指出,今年5月16日台中榮總為陳水扁前總統開出診斷聲明書,明確說明:「病患須全日由看護協助照顧日常生活,不宜出庭應訊,以治療上的考慮,離開目前監禁環境及居家療養或其他可行的處置方式,較能有改善目前病情。」

廖運範表示,6月18日台大醫院神經科專家陳榮基教授也在電視上公開阿扁影片,看出他有顫抖、吞嚥困難的狀況,吞嚥困難最嚴重會窒息,怕來不送醫,會有猝死風險。

他說,陳水扁在那樣的環境如同被「凌虐」,即便是江洋大盜也不該是如此,基於人道關懷,不管陳水扁以前做過什麼事,他還是一個人,也說「法務部曾說會尊重榮總診斷,但至今沒有改變,令人失望。」
廖運範說,該連署最開始是由他、陳定信、陳垣崇、陳培哲、何英剛發起,生命科學組院士中約30位具醫藥公衛專長,扣除具公職背景的院士後,有21人連署,其中有4人曾獲總統科學獎、5人曾任中研院生醫所長、2人曾任國衛院長,包括吳成文、錢煦等都毫不猶豫一口氣答應連署。

連署院士有:廖運範、陳定信、陳培哲、陳垣崇、陳良博、何英剛、林仁混、莊明哲、錢煦、劉扶東、洪明奇、李國雄、吳成文、伍焜玉、王惠鈞、李文華、潘玉華、羅銅壁、廖一久、莊德茂、張傳烱。其中,陳定信、廖一久、錢煦與吳成文曾獲總統科學獎;吳成文、伍焜玉曾任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錢煦、吳成文、劉扶東、陳垣崇、伍焜玉曾任中研院生醫所籌備處主任或所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