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劉世忠:美學者認為北京已不信任馬英九

新台灣國策智庫執行長劉世忠今天表示,美方智庫人士認為,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太陽花學運後仍決定訪台,代表北京已經不信任馬英九。(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新台灣國策智庫執行長劉世忠今天表示,美方智庫人士認為,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太陽花學運後仍決定訪台,代表北京已經不信任馬英九。(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4/06/27 09:31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十六日報導〕新台灣國策智庫執行長劉世忠今天表示,美方智庫人士認為,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太陽花學運後仍決定訪台,代表北京已經不信任馬英九,決定依照自己的計劃行事,而且不再倚靠國民黨。

曾任民進黨國際部主任的劉世忠在華府拜會多家智庫。他今天受訪時表示,北京不再需要國民黨穿針引線,可以動用自己的人脈在台灣進行訪問,即使明知道立法院和民眾會有抗議動作,張志軍仍要到台灣與「三中一青」溝通。與民進黨高雄市長陳菊會面,這都是北京估算後的決定。

劉世忠說,北京這些動作一定要在6、7月完成,因為下半年台灣開始選舉,變數更多,即使北京知道服貿可能不會過,但北京決定掌握議題設定的主導權和節奏,顯示北京對台政策的信心。

不過劉世忠認為,北京仍在暗助國民黨勝選,包括造訪新北市長朱立倫和台中市長胡志強,都是有技巧地拉抬他們。如果民進黨年底選舉大勝,北京應會進一步展開和民進黨的接觸,而且直接越過馬英九和國民黨的接班人打交道;反之,如果民進黨選得不夠漂亮,北京也可能在馬英九剩餘的任期內和馬政府完成互設辦事處和人道探親權的協議,讓馬英九享有兩岸交流制度化的功勞,看看能否拉抬國民黨2016年總統大選的選情,目前北京正在台灣進行鋪牌的工作。

劉世忠說,北京和美國研究兩岸的專家都知道服貿幾乎是無法通過,經濟示範區也難有進展,美方智庫對兩岸關係的發展,看法很務實。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這次處理張志軍來台,一方面讓支持抗議民眾,讓陳菊代表民進黨表達政治立場,但也避免民進黨直接涉入抗議行動,以免再度被國民黨貼上「暴力小英」的標簽,保留她和北京以及華府交涉的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