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最好的選擇》有完美的ENDING中尉施崴竣 譜寫軍中之聲

施崴竣唱作俱佳,為國軍形象劇「最好的選擇」片尾曲「手牽著手」作者。(記者涂鉅旻攝)

施崴竣唱作俱佳,為國軍形象劇「最好的選擇」片尾曲「手牽著手」作者。(記者涂鉅旻攝)

2017/10/17 06:00

記者涂鉅旻/專題報導

陸軍六軍團憲兵連中尉輔導長施崴竣,因創作國軍形象劇「最好的選擇」片尾曲「手牽著手」而備受矚目。事實上,施崴竣就讀國防大學音樂系以前,不會樂器、沒有樂理底子,卻靠著滿腔熱情,累積足夠的音樂底蘊後,在六、七年內創作三、四十首歌曲,更趁著休假時間學習鋼琴、編曲等課程,除創作一首首動人歌曲感動人心,更播下日後「音樂人」的夢想種子。

大學前不會樂器不懂樂理

創作最好的選擇片尾曲爆紅

長相斯文又靦腆的施崴竣,一談起音樂,眼神散發炙熱的光芒。但他的音樂啟蒙路,並不像被譽為「才子」、「神童」的音樂從業人員一般,有著「三歲彈鋼琴、十歲熱愛打鼓…」諸如此類的制式漂亮簡歷,而是和很多為音樂著迷的七、八年級生一樣,在「MTV」頻道流連、被周杰倫的成名曲「龍捲風」深深吸引,並在細瑣矛盾之中探尋所好,堅持所愛。

何謂矛盾?小學時被母親抓去學二胡,被逼著上課,當然玩得不開心;國中起迷上唱歌,在家大聲練唱卻被嫌惡;就讀中正預校時組樂團,樂團吉他手總要他練唱日本重金屬天團X-JAPAN的歌曲,扯著聲帶挑戰音域極限,他喜歡的韓國樂團FTIsland,只能留在清閒時兀自聆聽;大學報考國防大學音樂系,但在基本教義派的科班裡,流行歌被視為次等音樂,只能頂著他人異樣眼光抱著吉他彈唱。

而且,主修聲樂的施崴竣就讀國防大學以前,並未受過科班音樂訓練,程度落後同儕一截,就連吉他也是大學時才開始接觸;經過四年的科班洗禮,為他歌唱、創作奠定良好的根基。

施崴竣對音樂的熱情不在話下,最狂熱時「除了吃飯、睡覺,其他時間都在唱歌。」但開始詞曲創作的契機,很熱血、爆笑,也充滿粉紅泡泡。

施崴竣說,他大一時喜歡上一個女生,硬著頭皮寫出第一首自創曲。

寫歌追心上人

成了她的手機鈴聲卻沒成戀人

結果女生追到了沒?「沒有。」當時的心上人,選擇他的自創曲當手機鈴聲,卻沒有選擇他成為彼此的戀人。但這個青春插曲,卻觸發施崴竣創作的潛能,讓他在短短六、七年內,累積了三、四十首作品,多首歌曲也成為國軍微電影、活動用的音樂。

不過,擔任基層部隊「三長」之一的施崴竣,須費心照顧連隊士官兵,哪來的時間接觸音樂?施崴竣說,他利用每日睡前十到廿分鐘練習、創作,記下各種心得。藉由細碎的有限時間,醞釀創作養分,亦是在繁雜的軍旅生活中,和自己對話的儀式。

傳統唱片式微,數位平台崛起,只要一台電腦、一組麥克風、一支攝影鏡頭,誰都可以玩直播當歌手,但要在數以萬計的競爭者中脫穎而出,絕非易事。縱使如此,施崴竣還是抱有「音樂人」夢,除經營YouTube個人頻道,推出多支自創曲、Cover歌曲影片,更趁著休假時間,主動報名鋼琴、編曲、混音與數位音樂工程等課程,玩出新的音樂創作視野。

經營YouTube 推出自創曲

玩出音樂創作新視野

假如褪下迷彩服的那一刻來臨,可能也是施崴竣在音樂旅程闖蕩的另一個開端。對施崴竣來說,如果只能用一句話描述音樂,那會是什麼?他思索了一下說:「靈魂吧。」或者說,用靈魂帶給他人正向力量。在生命最委靡低潮時,挹注一股溫熱的力量,鼓起勇氣繼續向前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