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巨蛋變更設計 遠雄夾千張設計圖矇混過關

都發局拿出大巨蛋建造執照第二次變更設計圖,變更說明及理由「全區各層柱位調整」。(記者鍾泓良攝)

都發局拿出大巨蛋建造執照第二次變更設計圖,變更說明及理由「全區各層柱位調整」。(記者鍾泓良攝)

2016/05/05 06:00

僅核准「空間景觀變更及整體結構柱位」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大巨蛋在二○一一年六月取得建照後,遠雄再申請兩次變更設計,遠雄並宣稱,施工現況就是由建管處核准的第二次變更設計圖,但昨天建管處核准公文曝光,清楚載明「變更設計內容僅開放空間景觀變更及整體結構柱位,未涉及平面隔間調整」。都發局長林洲民表示,遠雄以第二次變更設計柱位夾帶千張全區變更設計圖蒙混過關,且這份全區變更設計圖到現在還躺在台灣建築中心未審議通過,何來通過之事?且這千張附件圖都是由建築師羅興華簽證,也已送懲戒停業二年。

記者調查發現,遠雄在二○○六年與市長馬英九簽約後,即在二○○七年郝龍斌市長任內做過兩次變更設計,郝歷經監察院糾正事件拖了兩年,才在二○一一年核發建照。二○一二年第一次變更設計通過,二○一三年第二次變更設計通過,但曝光公文顯示,建管處只依照都審會通過開放空間景觀和柱位變更。

市府還原二次設計 其他變更都審未過

都發局副局長張剛維指出,當時都審一直不通過是遠雄提出的第二次設計變更。「遠雄等不及了,即改先申請柱位變更」,張剛維強調都審會送到建管處的公文,就是只有柱位變更,其他部分變更根本都未經都審通過,遠雄宣稱蓋過章的設計圖,只是建築師簽證的圖,不是建管處通過的圖,建管處是依照都審通過內容核准變更。

全區變更設計圖未審核通過就偷跑

林洲民說,從二○一三年到現在,除了開放空間和柱位外,市府沒再收到遠雄任何變更申請,所謂第二次包含隔間的全區變更設計圖,現在還在台灣建築中心審查中,但遠雄就已經依照未審查通過的設計圖施做現況,根本就是偷跑。

兩位監造建築師 今年起處停業兩年

對於為何在遠雄違法施工期間,市府無作為?林洲民解釋,建管處以往只有放樣勘驗和報竣工時兩次會到現場,「法規都是這樣,因為大家都是守法的老百姓。」而兩位監造建築師羅興華、徐少游卻未善盡責任監督按圖施工,兩人均移送北市建築師懲戒委員會,今年一月處以兩人停業兩年。

另外,根據夾帶的千張設計圖,記者發現,建管處清楚蓋上載明「本核准發照章,僅為申請建築執照之許可,除規定審查項目外,其餘項目業由建築師及專業工業技師負責,本局仍保有抽查考核權。如查有不符合規定,應以規定辦理修正」。都發局強調,是遠雄將未經核准的隔間、樓梯等建築元素放入一千三百多張結構圖內,企圖藉由建管處蓋章核准柱位變更圖蒙混過關。

根據台灣建築中心流程,申請人向台灣建築中心申請,須經過認可後才會再交由建管處蓋章核備,遠雄上週在會勘指出,大巨蛋建照圖上出現建管處蓋章,出現程序上矛盾,都發局表示,本來在性能式法規沒通過之下根本不可能准許全區的圖,只可能准不涉及性能審查的柱位變更圖。

遠雄駁市府 會勘時稱工地有按圖施工

遠雄發言人楊舜欽表示,當初參與過程的事務官會勘現場,若市府駁斥自己蓋章過的圖,不就是昨是今非,自己打自己臉。他也反問,市府既然說二○一三年的圖不合法,那為什麼施作大底是用二○一三年的圖;又為什麼柯市府任內有到大巨蛋會勘十五次,最後一次在去年五月十四日也說工地有按圖施工,結果六天後就被勒令停工?

建管處清楚蓋上載明「本核准發照章,僅為申請建築執照之許可,除規定審查項目外,其餘項目業由建築師及專業工業技師負責」。(記者鍾泓良攝)

建管處清楚蓋上載明「本核准發照章,僅為申請建築執照之許可,除規定審查項目外,其餘項目業由建築師及專業工業技師負責」。(記者鍾泓良攝)

都發局一再強調,2013年僅同意變更開放空間景觀及結構柱位,並無涉及平面隔間。(記者鍾泓良攝)

都發局一再強調,2013年僅同意變更開放空間景觀及結構柱位,並無涉及平面隔間。(記者鍾泓良攝)

大巨蛋變更設計問題一籮筐。(資料照)

大巨蛋變更設計問題一籮筐。(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