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興大核影展 人文角度看能源議題

中興大學五月舉辦「核影展」,呈現核電議題的國際與在地觀點,盼讓民眾從人文藝術不同角度看公共議題。(圖擷自中興大學)

中興大學五月舉辦「核影展」,呈現核電議題的國際與在地觀點,盼讓民眾從人文藝術不同角度看公共議題。(圖擷自中興大學)

2016/05/04 06:0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不少人關注核能存廢議題,中興大學五月舉辦「核影展」,呈現核電議題的國際與在地觀點,盼讓民眾從人文藝術不同角度看公共議題。

興大人社中心近年來積極推動「環境人文」跨領域研究計畫,與文學院主辦核影展,就是希望透過人文學的思考、研究跟教學,深化環境議題的討論。

興大文學院副院長朱惠足指出,日本福島核災發生後,各界極關心核能議題,支持廢核或認為核能是必要之惡等聲音均有,舉辦核影展盼從人文藝術的角度,讓大家一起關注能源議題,更培養思考、關懷跟批判的觀點,發揮社會參與功能。

這次選擇的影片類型涵蓋核工業、蘭嶼核廢料,到核電廠的建造等,以國內外影片呈現國際與在地的觀點。

五日放映澳洲紀錄片「鈾是一場夢」與德國紀錄片「視界之外」,前一部討論鈾是何物、出處及人類如何利用,揭露鈾礦開採與核工業運作的情況;「視界之外」則以來自尼日、納米比亞和美國的原住民運動者在片中現身說法,談鈾礦場所帶來的副作用及與鈾礦場共存的生活,會後並有朱惠足與談會。

十九日則放映台灣紀錄片「原來我們不核」,以三位女性為主角,探討台東蘭嶼與達仁鄉南田部落核廢料貯存議題,看三人面對資源龐大的國家行政體系機器,如何以溫柔且堅定的力量捍衛部落的權益;會後由興大環工系教授莊秉潔與談。

廿六日則放映法國紀錄片「破天而降的核電廠」,探討後福島核災時代,法國阿海琺公司規劃在印度西南海的地震帶上建造一座全世界最大的核電廠,記錄當地居民為了家園挺身抗爭的艱辛歷程。會後由綠色公民行動聯盟黃鈺婷與談。

興大指出,三場放映時間均為晚間七至九點,在興大人文大樓一樓國際會議廳舉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