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民修屋挨罰 竹縣府:違規做民宿

尖石鄉鎮西堡、新光部落許多原住民因為當地民宿可能違反區域計畫法遭開罰一事,到尖石鄉公所向官方陳情。(記者蔡孟尚翻攝)

尖石鄉鎮西堡、新光部落許多原住民因為當地民宿可能違反區域計畫法遭開罰一事,到尖石鄉公所向官方陳情。(記者蔡孟尚翻攝)

2016/04/02 08:00

民宿業者 憂骨牌效應

〔記者蔡孟尚/尖石報導〕新竹縣尖石鄉鎮西堡部落最近有原住民整建老屋遭縣府開罰,部落認為這會形成骨牌效應,危及當地好不容易發展起來的民宿產業,昨天到尖石鄉公所陳情,希望官方尊重原住民傳統領域,不要以僵化的法令來看待原鄉發展。

現勘認定 本案非特例

新竹縣政府則說,有民眾向農業主管機關檢舉,指本案土地搭建建物作為民宿使用,農業處現場勘查後認定違反《區域計畫法》,應處以六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罰鍰,並得限期令其變更使用、停止使用或拆除建築物恢復原狀。在尖石、五峰這兩個原住民鄉,過去都有因為部分土地未經申請許可,違反區域計畫法裁罰並處分的案例,本案並非特例。

罰未農用 盼尊重傳統

「從祖先開始,我們在這裡住了總共有十四代,為什麼不讓我們安居樂業?」十幾名鎮西堡、新光部落原住民昨天在鎮西堡教會牧師阿隆.優帕司帶領下,和縣政府、鄉公所等官方代表溝通,希望公務人員能夠尊重原住民土地保育利用習慣規範及原理。

阿隆.優帕司說,部落中有一戶居民修繕有五十年歷史的老屋,結果在今年元月被縣府開罰六萬元,違規內容是「未申請許可搭建建物,未作農業使用」,這讓當地許多經營民宿的原住民相當緊張,認為這只是個開頭,以後陸續會有其他房子也因為「未作農業使用」被罰。

議員建議 輔導代處罰

昨天在場的縣議員范坤松、趙一先等民代說,縣府查出有違規狀況時,最好先以輔導代替處罰,並加強宣導,才不會讓越來越多的違規案件發生,關於原住民傳統領域觀念和現行法令的衝突之處,他們會再協調官方和民間化解認知差距,以免引發民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