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失的國度》 細說好茶遷徙血淚

魯凱族作家奧崴尼.卡露斯昨日發表新書「消失的國度」,分享好茶部落遷徙的血淚史。(記者邱芷柔攝)

魯凱族作家奧崴尼.卡露斯昨日發表新書「消失的國度」,分享好茶部落遷徙的血淚史。(記者邱芷柔攝)

2016/03/27 08:00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魯凱族作家奧崴尼.卡露斯,因為舅公過去是部落的史官,於是立志在有生之年用文學記錄日漸消逝的魯凱文化,昨天奧崴尼發表新書「消失的國度」,分享好茶部落遷徙的血淚史。

奧崴尼說,一九七八年屏東霧台鄉魯凱族人離開逾六百年的祖居地,從舊好茶遷徙至嘟啦勒歌樂(新好茶)部落,二○○七年,全村再遷到隘寮營區,二○○九年,新好茶部落被莫拉克風災侵襲殆盡,二○一○年族人遷到現在居住的禮納里「永久屋」,每次的遷徙都是文化的嚴重流失。

奧崴尼說,他很樂見縣府目前積極推動蓋回石板屋的作業,但部落文化經歷日治、國民政府時期,傳統的祭典信仰、山林資源等,都變成不復返的災難,石板屋可以蓋回去,但文化卻很難回到原來的位置。

屏縣文化處長吳錦發說,奧崴尼最新創作「消失的國度」,敘說好茶族人遷移的過程,檢視政策對山林自然與原住民造成的傷害,提供讀者反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