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文資委員市府指派 議員譏打臉市長

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設置要點,說明委員要經府內公開遴選而產生。(李慶鋒辦公室提供)

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設置要點,說明委員要經府內公開遴選而產生。(李慶鋒辦公室提供)

2016/03/09 06:00

今年初才公告「公開遴選」要點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北市爭議文化資產多,包括南港瓶蓋工廠、三井倉庫、新北投車站等,面臨開發與拆遷兩難,柯任內首度更換新文資委員引發外界關注,今天新上任的文化局長謝佩霓將率新委員首度參加文資審議大會,但市議員就說,根據今年公告的設置要點,委員應要「公開遴選」,才符合柯的公開透明原則,但卻仍採取「市府指派」方式,根本是在打臉市長,且改由副市長鄧家基主持會議,也有違專業分工。

市議員李慶鋒表示,根據文化局二○一六年二月公告的「文資審議委員會」設置要點,先將層級提升為府級會議,且委員應要經府內「公開遴選」。原讓人以為是「對外界公開、廣招專業人士遴選」,再由市長聘用,沒想到卻是「市府指派」,讓規範形同虛設。

議員要市府解釋 何時落實公開遴選

李慶鋒質疑,若不是文化局寫好看的,就是府內有人不當一回事,只能按照「府內高層屬意指派」,他要求市府解釋說明,到底何時才要公開遴選?尤其,近年文資審議遇上開發案件,存在很大爭議,不只審議要讓外界全程旁聽,委員會組成方式也要有公開遴選機制,才符合柯所強調的公開透明,否則就是對市長打臉。且三位副市長各自有專業督導局處,文化局是陳景峻的業務,應由他主持才對。

民團認為指派 外界不信任

長期關注北市文資、「北北三」成員林奎妙說,文資委員不是來幫官方政策背書,指派過程會讓外界不信任,讓委員也難為,應該要藉由新設置要點,讓之後的委員能真正公開遴選。她也希望委員能加入民間代表,讓公民參與討論,更盼文化局能一起想想具體開放、變好的制度。

文化局:公開有很多種形式

對於「公開遴選」變成「市府指派」,文化局回應,「公開遴選」不見得是指「上網公開遴選」,公開有很多形式,代表市府內有經過這遴選程序,該要點經府級核定、依據要點進行遴選,再由市長會議挑出的委員,也已派送任聘函給委員。當時是由市長指派鄧副市長主持,若個別專案有需要,會尋求府外人士、顧問、專家學者提供意見。

北市府各委員會選出方式 一覽表

北市府各委員會選出方式 一覽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