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旅館、餐廳無障礙設施 僅6%合格

台北市建物無障礙設施合格率一覽表

台北市建物無障礙設施合格率一覽表

2016/02/03 08: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台北市議員何志偉昨在市議會召開記者會指出,《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二○一三年修法,要求具一定規模的集合住宅、餐廳、旅館、公有建築應設無障礙設施,但多數位於北市的上述建物,無障礙設施仍不符規定,據建管處資料,北市旅館、餐廳的無障礙設施合格率分別僅六.三%、六.四%,甚至公有建築的合格率也相當低,僅十三.三%。何要求,市府應積極介入處理,別讓將辦世界設計之都的北市成「歧視之都」。

議員促市府積極處理

對此,建管處正工程司洪德豪昨受訪表示,餐廳、旅館無障礙設施須在今年底前全數合格;集合住宅則採輔導方式,預計二○二二年清查完畢,公有建築也會採最高標準重新勘驗,如未依規定改善者,可依《身權法》開罰六萬至卅萬元。

據《身權法》規定,擁有五十間以上客房的旅館、面積三百平方公尺以上的餐廳、六層樓以上或五十戶以上的集合住宅,以及公有建築、學校都須設置無障礙設施,且該法溯及既往,不少老舊建築都需改善。不過,據建管處資料顯示,適用《身權法》的集合住宅合格率僅十.九%,公有建築合格率只有十三.三%;餐廳合格率僅六.四%,旅館合格率更只有六.三%。

何志偉指出,有餐廳缺乏無障礙廁所,也有旅館將無障礙客房當做倉庫,北市今年將舉辦世界設計之都,卻因為無障礙設施不夠落實,恐成「歧視之都」,他呼籲市府,除應清查公共建物、嚴格監督不合格個案,也應加強宣導、擴大補助,如有不願改善的業者,應祭出重罰,甚至公布名單。

市府3單位編經費供申請

對此,洪德豪表示,建管處今年編列二千三百萬元,供集合住宅申請,改善無障礙設施。觀傳局、教育局今年也分別編列一千萬元、三千七百萬元,給旅館業者、學校申請無障礙設施改善補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