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選票爭議數起 平和解決

2016/01/17 06:00

〔台中都會新聞組/綜合報導〕昨日選舉投票,台中市各地只有零星選票爭議,較嚴重是大雅區上楓國小一處投開票所未發給選民平地原住民選票,遭質疑影響原住民投票權;投開票所主任管理員王榮彬坦承選務人員有疏失,已呈報選委會,事後會檢討處理。

這次平地原住民立委選舉,候選人共十三人,席次只有三席,競爭激烈。陳志宏的媽媽是阿美族、爸爸是泰雅族,昨上午前往上楓國小投票,久等不到平地原住民立委的選票,只拿了不分區立委及政黨票兩張選票,因急著趕回台南工作,投票後心裡覺得不對,回家告訴父母,找人向市政顧問溫建華陳情。

上楓國小○四九九號投開票所主任管理員王榮彬表示,平地及山地原住民的票都很少,所以放在主任管理員處,選務人員有需要再向他索取,以免與其他立委選票搞混,這起事件是因選務人員疏失,加上當事人未當場反映,事後經清查陳志宏一人未領取。

此外,有網友在PTT反映,他到南屯區太元宮投票所投票時,選務人員均詢問「要領幾張選票」,但其他投票所無此情況,令人質疑選務人員這麼問用意何在?選委會對此表示,選務人員核發選票時不須詢問,這是不必要動作,已請選務人員改善。

非故意撕毀選票 可望輕罰

另,包括南區、西區及大安區昨日各傳出有選民撕毀選票事件,其中南區有選民撕毀政黨票,台中市警局三分局正義派出所調查,撕毀選票的八十四歲陳姓老翁,是獨自投票的視力障礙者,他告訴選務人員,他政黨票要投給民進黨,總統要投給二號蔡英文,不料,他卻誤認民進黨政黨票與蔡英文都是二號(民進黨政黨票應為一號),選務人員幫他圈選二號蔡英文與一號的民進黨後,他卻質疑「為什麼政黨票不是圈二號?」,雙方語言溝通不良,他一怒之下撕毀選票。

正義所詢問台中地檢署,檢察官表示,陳姓老翁不是故意撕毀,只要函請台中市選委會處理,研究是否給予行政裁罰即可。

大安區東安里第五十九號投開票所發生的黃姓八旬老嫗不慎撕毀政黨票事件,老嫗指稱自己不是故意的,經警方做筆錄後送檢方偵查有無觸犯刑事個案,若無則處行政裁罰。

太平新光國中投票所一名老婦,投錯總統選票,擔心一來一往差兩票,一度堅持帶走選票,甚至想撕毀選票,經警告仍拒絕投票,最後經說明又重新進入圈票處蓋章投入票匭離開,還有大里益民國小投票所一名老翁因政黨票太長掉落,撿起時腳踩到斷成兩半。

烏日區九德國小、沙鹿區埔子里慶安宮也都發生因工作人員疏失,蓋錯章拿錯票的狀況,但事後都有發現改正。

另南屯區楓樹里楓興老人休閒中心投票所發生一位選民,進入圈選區手機突然響起並接聽電話,選務人員向警方告發,而大雅區大華國中投開票所有現場人員給錯票,一位民眾沒拿到總統副總統選票,幸好在圈選前發現問題,監票人員當場更換正確選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