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螺絲血型快篩 興大研究上國際期刊

興大醫工所助理教授陳建甫團隊研發成本低且簡易的血型檢測晶片。(記者蔡淑媛翻攝)

興大醫工所助理教授陳建甫團隊研發成本低且簡易的血型檢測晶片。(記者蔡淑媛翻攝)

2016/01/08 06:0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小螺絲大功用!興大生醫工程所研究團隊利用○.二公分不銹鋼螺絲,研發出血型檢測元件,驗血快速、便宜、可攜式且低需血量,上月刊登於英國皇家化學學會期刊Lab on a Chip,並獲選為該期背頁封面。

助理教授陳建甫領導研究團隊利用螺絲驅動原理,利用不銹鋼螺絲快速轉動,驅動血液在長寬各三.五公分正方形的透明塑膠片上流動,結合塑膠精密加工與材料表面改質技術,以血球凝血反應特性,可驗出血型。

陳建甫表示,這是利用特定血型的血球與抗體會造成凝結現象,在通過元件僅微米的狹縫被過濾,而堵塞在微小流道,形成紅色線段,若血型與抗體不符合,不會凝結,則不會被過濾,藉此判斷受測者的血型。

陳建甫補充說,傳統檢測血型的方法,採集血量較多,且需要用針筒抽血,檢驗時也需要專業的檢驗儀器及醫療人員分析判讀,如戰場及發展中國家等資源有限的環境,血型檢測難以快速、正確,新研發的驗血系統,精確度相同,檢測步驟簡化、較易判別,可大幅提升醫療診斷速度及品質。

目前相關成果已提出專利申請,下一階段將積極尋求與廠商合作,進行相關定點照護以及體外檢測元件的開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