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擊鼓齒輪跟著動 糖廠變環境劇場

工業遺產成功改造,化身鼓藝展演的環境劇場。(記者吳俊鋒攝)

工業遺產成功改造,化身鼓藝展演的環境劇場。(記者吳俊鋒攝)

2015/12/23 08:00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進駐舊仁德糖廠的十鼓文創,最近改造園區廢棄的工業遺產,變身環境劇場,國內外少見;壓榨機、輸送帶、天車、火爐等老舊設備,巧妙融入藝術表演,老建築重獲新生,在震撼的擊樂聲中,底下的大齒輪也跟著運轉,彷如時空交錯的驚奇之旅。

仁德製糖廠活化 機械設備添「藝」味

十鼓擊樂團進駐有上百年歷史的舊仁德糖廠,除了結合自然生態,成立文創園區之外,也一直推動工業遺產活化計畫,陸續修復不少廢棄的建築與設施,頗受矚目。

園區內的製糖工廠,近來也成功改造,保留原有機械設備,規劃為鼓藝展演的環境劇場,昨天落成並公開演出;挑高超過十五米,階梯式的座位設計,加上燈光效果,相當絢麗。

融入文創元素的這座廠房,原為第一道加工區,內部設施包含壯觀的五重壓榨機,以及運蔗輸送帶、維修天車,還有燒渣火爐等;改造後取名為「夢糖劇場」,並推出「鼓棒」、「鼓餅」等點心的周邊商品。

劇場設計主軸保留廠區樣貌,剛硬線條的機械與圓弧造型的鼓身,產生衝突美感,時而柔和、激昂的擊鼓聲,彷彿時空在此凝結,希望引領民眾進入歷史、工業、人文、藝術的璀璨旅程。

十鼓文創負責人謝十表示,環境劇場從構思到完工,歷時四年半,先修復廠內天車,再進行改裝設施的吊掛;座位規劃多達九百個,擊鼓演出時,底下壓榨機的巨大齒輪會隨之轉動,這樣的體驗絕無僅有。

進行常態性展演 明舉辦耶誕音樂會

謝十指出,鼓、糖元素的結合,讓工業遺產成功化身為環境劇場,真的很少見,希望藉由精緻文創,代表台灣向世界發聲。

環境劇場未來將進行常態性展演,二十四日晚間先舉辦X’Mas Party耶誕狂歡星光音樂會,邀各界一起同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