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免水雉吃毒穀 稻田插趕鳥球

不同顏色、有鷹眼圖樣設計的趕鳥球,插立在菱角採收後的農田四周。(記者楊金城攝)

不同顏色、有鷹眼圖樣設計的趕鳥球,插立在菱角採收後的農田四周。(記者楊金城攝)

2015/12/01 06:00

〔記者楊金城/官田報導〕保護水雉出奇招,「老鷹球」升空。

南市農業局為加強保護水雉度冬族群免於誤食毒稻穀中毒,今年首度利用「趕鳥球」的設計,昨在官田選定以往中毒熱區四.五公頃菱角收成後的農田,插立有鷹眼圖樣設計的趕鳥球,驅趕水雉,不要吃泡過農藥、用來播種的稻穀。

農業局森林及自然保育科科長李婉瑩和官田區長顏能通主持趕鳥球啟用儀式,李婉瑩說,一分地稻田約插立五至六顆趕鳥球,四十四.五公頃約放置兩百顆趕鳥球。

每年十二月中旬至隔年一月底,是水雉度冬保育的重要時期,而這時菱角田產季結束,不少農民採用「直播」方式輪作種植一期稻作;用來發芽成稻秧的稻穀,泡過農藥後直接撒在稻田,以防止麻雀偷吃,但往往引來水雉誤食中毒死亡。

顏能通表示,今年首創插立趕鳥球懸掛在稻田四周,嚇阻水雉不要飛到中毒熱區。農民李鎮賓試用趕鳥球後說:「一插上趕鳥球,麻雀都不敢飛到稻田。」覺得嚇阻水雉的效果應該也不錯,但他也說,鳥類會習慣趕鳥球的顏色,應研究隔一段時間如何改變顏色或造型。

水雉度冬 最慘有八十隻中毒亡

李婉瑩表示,以往最慘超過八十隻水雉中毒身亡,今年一月水雉度冬保育季結束,有四十一隻水雉中毒死亡;利用「趕鳥球」後,希望在明年一月前將中毒死亡數量壓低在十隻以內。農業局並結合林務局委託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執行「官田水雉農田棲地經營管理計畫」,在水雉集中度冬區,以補助資材、工資等方式鼓勵農民實行不施農藥及化肥的耕作方式,增加水雉的安全食源。

俗稱「菱角鳥」、有「凌波仙子」美譽的水雉,主要分布在官田葫蘆埤及水雉生態教育園區一帶,據農業局和鳥會統計,目前官田水雉有一千零廿三隻,今夏繁殖出一千隻雛鳥,顯示水雉族群穩定成長,保育成效良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