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斷半世紀 內埔馬卡道「走鏢」復辦

屏東內埔鄉中斷半世紀的馬卡道「走鏢」,昨天復辦。(縣政府提供)

屏東內埔鄉中斷半世紀的馬卡道「走鏢」,昨天復辦。(縣政府提供)

2015/11/27 08:00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內埔鄉中斷半世紀的馬卡道「走鏢」、「夜祭」等文化活動,昨天重新登場,不僅程序循古禮,連競賽獎品也仿照傳統,送出了一百五十公斤的豬肉。

「走鏢」是平埔族祭典中特殊的賽事,就像近年很夯的路跑一樣,過去走鏢成績優異者,就是部落的勇士,將獲得長者授予山豬肉表揚,過去台灣社會對平埔族稱做「番」,對其文化有所歧視,內埔地區五十年前某任村長與村民協議,決定不要再當「番」,於是停辦相關活動。

完成賽事者獎一包豬肉

縣府文化處為了豐富地方多元文化,陸續推動相關復振活動,昨天復辦的內埔鄉走鏢,分成不同路線,最長達七公里,完成賽事者就能獲得一包豬肉。

昨天一大早活動循古禮展開,縣長潘孟安特別綁上頭巾、手拿聖火,並穿上鳳山八社走鏢紀念衫,率領逾百位平埔族鄉親,從內埔老埤老祖祠出發;潘孟安說,老埤通安路上的馬卡道平埔族老祖祠,左右兩旁有河洛福德正神與客家伯公,三座不同族群廟宇比鄰而居,希望藉由活動找回傳統,讓多元的文化豐富地方。

在地村民潘桃興指出,台灣是多元族群的社會,經年累月傳承後,很多人不曉得自己血液裡流著馬卡道族的血統,希望藉由這個活動做為開端,讓更多人、在地孩子認識馬卡道、認識自己的文化。

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潘安全表示,今年活動由其他地區的平埔族親協助,讓耆老尋回當年的記憶,也讓屏東各地有更多人認同自己的平埔族裔身分,明年一起來響應復振活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