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造通用旅遊景點 谷關溫泉入列

和平區長林建堂體驗通用設計的履帶式輪椅。(記者李忠憲攝)

和平區長林建堂體驗通用設計的履帶式輪椅。(記者李忠憲攝)

2015/11/27 06:00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交通部觀光局推行國內通用旅遊環境,將和平區谷關溫泉列入規劃中的國家風景區之一,昨日邀來業者在現場展示各種通用設計產品,未來將打造各年齡層及身障者都通用的泡湯環境,讓男女老幼都能快樂泡湯賞風景。

交通部觀光局去年開始推動「愛與關懷.自由生活」的通用旅遊環境,並將谷關溫泉所在地的參山國家公園列入十三個規劃的國家風景區之一。昨日上午在谷關旅客服務中心舉辦通用設計理念建設成果發表,現場邀請喜歡大自然、熱愛旅遊的民眾,不論是年長者、婦女、兒童與身心不便者,都能一起走出戶外,親自體驗「通用設計」旅遊環境的便捷,享受多元包容的幸福感。

致力於通用設計的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唐峰正說,通用設計與無障礙設計不同,無障礙設計造福少數人,卻牴觸到更多人的使用習慣,因為一個家庭不會只有一個行動不便的人;通用設計則是考慮到不同人的需要,一併納入設計。國內目前包括高鐵、捷運甚至目前的台鐵,都已導入通用設計,從交通運輸推展到觀光景點,才能真正達到通用的效果。

唐峰正說,以谷關溫泉為例,對老人及行動不便者,真要來泡湯總覺得很不方便,若結合通用設計的相關輔具,讓這類族群不用擔心,當然也能與家人一起開心泡湯。

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表示,現場也邀業者展出「全方位通用設計優質旅遊產品」,包括榮獲IF設計大獎的「動靜起身助行椅」、履帶型爬梯機、極限滑坡輪椅及四十多項適合各階層民眾用的通用設計產品。

現場展出通用設計的椅子,可以組合出各種造型,讓大人小孩都能坐。(記者李忠憲攝)

現場展出通用設計的椅子,可以組合出各種造型,讓大人小孩都能坐。(記者李忠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