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擺脫「肝苦人」中監C肝治癒率9成2

中國附醫消化內科醫師籲收容人若有C肝,最好勇敢接受治療。(記者蘇孟娟攝)

中國附醫消化內科醫師籲收容人若有C肝,最好勇敢接受治療。(記者蘇孟娟攝)

2015/11/25 08:0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從二年前開始替台中監獄的收容人進行C肝治療,二百餘名接受治療者中,已有九十九人完成療程,且有高達九成二治癒率,盼鼓勵收容人即使在服刑期間也可以勇於接受治療,早日擺脫C肝陰霾。

中國附醫協助收容人治療

中國附醫從一○二年三月起就協助中監收容人C肝治療,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陳政國指出,目前共有二百餘名接受長效型干擾素注射及口服藥物混合治療,療程約廿四到四十八週,目前已有九十九人完成療程,平均治癒率達到九成二,療效十分明顯。

中國附醫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陳景祥說,根據調查,吸毒者有高達八成會罹患C肝者,原因是吸毒者共用針頭所致,C肝是經血液傳染所致,但目前中監二四○○名吸毒收容人中,理論應有約二千人有C肝風險,但截至目前僅二百餘人願意接受治療,比例偏低。

陳景祥說,初步了解收容人接受治療意願恐與干擾素的後遺症有關,C肝患者施打干擾素後可能會出現包括發燒、頭痛、全身無力等類感冒症狀,另會有食慾不振、心情鬱悶、失眠甚至掉髮的情況,均讓不少人為之卻步。

不過,陳政國指出,從治療二百餘名收容人的經驗觀察,患者多在初接受治療一週會出現上述後遺症,之後漸減緩,可能與受刑人年齡介於廿七到五十歲,偏年輕、體力較佳有關。

陳景祥說,事實上,以這兩年來治療中監C肝收容人的九成二治癒率來看,遠比世界平均五成的比例要高出不少,加上目前治療已有健保給付,盼鼓勵收容人服刑期間也應積極面對C肝治療,早日擺脫陰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