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老人假牙補助 明年再編6000萬

市府預計明年再編列6000萬元的老人假牙補助預算,讓更多長輩受惠。(記者林欣漢攝)

市府預計明年再編列6000萬元的老人假牙補助預算,讓更多長輩受惠。(記者林欣漢攝)

2015/10/13 08:00

已有2140人受惠 並定期追蹤滿意度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基隆市今年編列六千八百萬元預算補助六十五歲以上長者申請裝置假牙,迄今已有二千一百四十人申請,社會處預計明年再編列六千萬元老人假牙補助,讓更多長輩受惠。

基隆市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有近四萬八千人,佔總人口十二.八六%,為協助銀髮族恢復一口好牙,前市長張通榮任內通過補助老人裝置活動假牙自治條例,市長林右昌上任後,放寬假牙補助標準,從原本剩一顆牙也不符合資格,改為上、下顎各三齒以內均可申請,也不限定本人親自申辦證明。

社會處長青身障福利科長陳儒東說,截自十月六日止,已核定二千一百四十件,全口一千一百六十七件、半口九百七十三件,總核定金額約六千六百萬元,執行率達九十七.二二%,其中一千五百五十位長輩已完成假牙裝設。

衛生局保健科長楊慧玉指出,為了解老人家裝置假牙是否完善,衛生局定期追蹤裝置假牙後一個月、三個月、六個月後的滿意度,逾九十五%長者都非常滿意,有問題的多為裝置後感到疼痛、咬合不正等,回診後都能改善。

基隆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范昌啟表示,年長者最常發現的口腔問題是缺牙、牙周病及齲齒,延遲就醫將導致咬合問題,進而影響健康、降低生活品質,日本研究更發現,缺牙卻不積極改善咀嚼功能的老人家,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比一般年長者高出九成,心血管疾病、吸入性肺炎的風險也增加二倍。

范昌啟說,要確實改善年長者的口腔問題,得透過醫療及衛教兩個層面來進行,衛教需要長期的推廣,將正確的保健觀念深植民心,讓長輩增進自我照護能力,尊嚴快樂的生活。

牙醫師公會、衛生局與社會處十八日將於市府四樓禮堂舉辦「銀髮族口愛特攻隊」年長者口腔照護活動,現場有口腔保健衛教講座、免費口腔健檢、衛教闖關遊戲等,范昌啟說,希望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提升銀髮族對口腔保健的重視,歡迎民眾現場報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