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廟宇多 糕餅豐富多元

舊來發傳統糕餅,是府城最濃厚的味道。(記者黃文鍠攝)

舊來發傳統糕餅,是府城最濃厚的味道。(記者黃文鍠攝)

2015/10/08 08:00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台南是開台首府,也衍生出相當特殊的飲食文化,各種小吃聞名中外,其中,糕餅類產品更是最具代表性者。台南市文獻委員鄭道聰指出,台南因廟宇多、祭祀多元,加上「厚禮數」,各種糕餅產品豐富多元,和其他城市大多以單一糕餅聞名不同,這些古早味,也堆疊起城市最不同的味道。

鄭道聰表示,台南很多傳統糕餅店都會製作包子,這是為了因應神明壽誕,將肉包做成壽桃的樣子,也因此出現所謂的「台包」,尤其克林食品行推出的「八寶肉包」更是招牌;「八寶肉包」內餡豐富,包括香菇、蛋黃及炒過的肉燥等,大受歡迎。

十幾年前,業者在口感上稍微調整後,以伴手禮的方式促銷,並以「克林台包」上市,意即台南口味的包子,果然造成一波轟動。

除了台包之外,台南有句俗諺「草地胡蠅,也想要吃縣口香餅」,縣口指的是縣城隍廟口,「縣口香餅」指的就是「舊來發」的香餅。

光緒年間,第一代何士銓在今水仔尾開基天后宮旁開設「生春糖舖」,初創時期僅是一間糖舖,隨著傳統習俗變遷,漸漸以製餅為主。

「舊來發餅舖」傳承四代以來,均遵照傳統古法,堅持以手工製餅、不添加化學物質、不過度包裝、自製自銷等原則;目前仍以祭祀神明所需的各種祭粿、糕餅及傳統糕餅為主要產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