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交通費率調漲 議員批北市片面決定

台北市有意調漲公車票價,引起新北市議員蘇有仁不滿,質疑都是台北市片面決定,新北市府沒有積極維護市民權益。(記者何玉華攝)

台北市有意調漲公車票價,引起新北市議員蘇有仁不滿,質疑都是台北市片面決定,新北市府沒有積極維護市民權益。(記者何玉華攝)

2015/10/04 08:00

〔記者何玉華、郭逸/綜合報導〕北北基計程車費率十月一日起調整,台北市也預計於一○六年實施公車、捷運新費率,新北市議員不滿,最近公共運輸調漲、變動班次方案,都由台北市政府及台北市議會單方面決定,新北市難道連表達意見的權利都沒有?交通局長王聲威解釋,北北基是計程車共同營業區,也是生活圈,在調整的過程都有參與意見,也請台北市審慎處理。

北市府︰審議過程雙北有共識

北市公共運輸處主任秘書尚錦堂說,雙北市府審議計程車、公車運價與票價的方式及過程都有共識,新北同意後,北市才會進一步規劃,非片面決議。

議員︰雙北大眾運輸便捷性不同

市議員蘇有仁說,台北市政府計畫明年公車票價每段由十五元調漲至十六元,有考慮到台北市的大眾運輸工具替代性,遠優於幅員廣大的新北市嗎?例如從台北車站到北投、士林,大眾運輸選擇遠多於從板橋車站到三峽、鶯歌;從台北市政府到萬華、大同,也比從新北市政府到瑞芳、雙溪便捷,費用也更為低廉。

國民黨市議員劉美芳說,費率調漲要根據數據分析,考慮必要性,不能以多久沒調漲當理由;新北市政府要有自己的主張,不能台北市漲就跟著漲,這樣對市民無法交代。

民進黨市議員鄭宇恩說,淡水地區計程車收費是照表加收卅元,一趟下來增加四、五十元,民眾負擔不小,她認為,費率調整應該考慮區域特性,否則對偏遠地區民眾不公平。

公車票價調整 已請北市審慎考量

王聲威表示,雙北公車票價向來一致,距上次調整已超過十八年,運價成本的確增加,與票價差距拉大,政府補貼差額的負擔加重,有檢討的空間,市府也請台北市在決議時,要審慎考量新北市民的權益,若確定調漲,雙北會一致。

至於計程車費率調漲,王聲威說,北北基是計程車共同營業區,業者及駕駛提出調漲申請,由三市政府輪流主辦費率調整檢討,上一次討論春節費率調漲,由新北市主辦,這次輪到台北市,各界在過程中都會充分表達意見,距上次費用調漲也超過七年了。

尚錦堂說,雙北市府針對聯營公車票價與運價各自掌握決定權,各有審議機制,新北僅由審議委員會決定,而北市確定運價及票價方案後,需送議會審議,「提案不一定會過關,所以不能說新北市民的權益單方面由北市府決定。」他強調,雙北市府都會告知彼此的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