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0校學生不到50人 11月討論整併

東海岸新社國小一百零四學年度,全校學生僅十四名,是花蓮「最迷你」小學。(記者花孟璟攝)

東海岸新社國小一百零四學年度,全校學生僅十四名,是花蓮「最迷你」小學。(記者花孟璟攝)

2015/09/01 08: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一百零四學年度開學,花蓮有多達四十所國小學生在五十人(含)以下,不滿四十人有三十八所,不滿三十人也有十四校。

38校新生僅個位數

統計各校新生人數,五十人以下共四十所學校中,有三十八所新生是個位數,半數國小(二十二校)新生不滿五人,而一百零四學年度新生一人的學校有北林(全校二十二人)、港口(全校十九人)、新社國小(全校十四人)三所,其中港口、新社都位於東海岸,港口國小和鄰近的靜浦國小只有二公里路程,新社國小距離最近的豐濱國小約六.六公里;至於北林國小距離最近的大榮國小則僅二.七公里。

依現行「花蓮縣小型學校整合發展實施辦法」,每年十月底前由五十人以下學校填寫整合計劃書,供縣府作為評估的參考,評估指標包括學生數、未來五年學生數趨勢、最近公立學校距離、與鄰近學校有無大眾交通工具或交通車接送、校齡、教室屋齡等,分數低於十五分者,優先整合為鄰近學校分校或分班,如分班或分校不足十五人則併入本校。

將開說明會取得社區共識

教育處表示,預計十一月成立小型學校整合發展作業評估小組,邀集縣府教育處、專家學者、教師及家長代表、社會公正人士參與,開會初步討論是否併校,如整併校一定會透過舉辦說明會、公聽會,取得社區共識後才可能實施。

新學年開始,家長們鬆口氣「暑假終於結束」,然而學校卻得開始煩惱「沒學生」可能被整併。花蓮縣府從民國六十四年迄今已廢除近三十所國小,花蓮縣一百零二年廢鳳信國小、一百零三年廢大富國小,今年六月沒有廢校,花蓮縣一百零四學年度仍保有一百零一所國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