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七夕拜糖粿 裝織女的眼淚

「糖粿」指的是在湯圓壓個凹痕當「碗」,以用來裝「織女的眼淚」。(記者劉曉欣攝)

「糖粿」指的是在湯圓壓個凹痕當「碗」,以用來裝「織女的眼淚」。(記者劉曉欣攝)

2015/08/21 08:00

〔記者劉曉欣/鹿港報導〕七夕不只是情人節,更是傳統文化中的「七娘媽生」,鹿港鎮不少人家還堅持傳統拜七夕,準備「糖粿」與細竹篾紙糊的「七娘媽亭」,而「糖粿」的用意,就是用來裝「織女眼淚」的「碗」!

鹿港文史工作者陳仕賢表示,傳說中七夕是牛郎織女一年一度相聚的日子,鹿港人拜拜會準備「糖粿」,就是在湯圓壓個凹痕,代表是「碗」,就是要用來裝「織女的眼淚」。

鹿港鎮施姓人家仍準備油飯與「糖粿」祭拜,還有用細竹篾紙糊的「七娘媽亭」,而家中有十六歲以下的小孩,也另外準備雞酒、圓仔花與胭脂水粉來拜「床母」,希望小孩健康平安長大。

鹿港鎮民施雅睢表示,以前她小時候住在平房時,「七娘媽亭」拜完後要燒掉,當燒到剩下細竹篾時,就要丟到屋頂上去,但是「現在住透天厝,就沒有這個傳統了!」

採傳統方式來拜七夕的許淑貞表示,長輩有特別交待七夕拜拜要保留傳統,不過以前拜「床母」,真的就是在床邊點香拜拜,這樣一來弄得滿室都是味道,後來她就點香「請床母」到供桌拜拜,拜完之後再把「床母」請回去,兼顧傳統與健康。

鹿港施姓人家仍照傳統拜七夕,準備「糖粿」與細竹篾紙糊的「七娘媽亭」。(記者劉曉欣攝)

鹿港施姓人家仍照傳統拜七夕,準備「糖粿」與細竹篾紙糊的「七娘媽亭」。(記者劉曉欣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