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蟹謝你!綠島2100隻陸蟹安全過路產卵

護蟹過程中發現多隻保育類的椰子蟹。(綠島導遊曾靚提供)

護蟹過程中發現多隻保育類的椰子蟹。(綠島導遊曾靚提供)

2015/08/12 08:00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真是「蟹謝你!」蘇迪勒颱風前腳才走,保育志工就前進綠島,為進入繁殖期的奧氏後相手蟹「人工搬家」,從九日傍晚到昨天清晨,共順利協助兩千一百隻陸蟹過馬路,另外亦發現六隻難得一見的保育類椰子蟹,讓志工士氣大振。

奧氏後相手蟹 進入繁殖期

去年七月底因,兩千多隻綠島奧氏後相手蟹被呼嘯而過機車輾斃,在臉書社團「路殺社(Reptile Road Mortality)」曝光後,在地文史工作者林登榮與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義守大學等發起護蟹行動,今年東管處也配合推出四梯次「護蟹俠客行」低碳遊程,帶領遊客一起為綠島生態盡一分心力。

東管處推4梯次 護蟹俠客行

每年七到十月「奧氏後相手蟹」到海邊產卵高峰期,其中又以農曆下旬數量最多,第一梯次因碰到颱風取消,僅由在地志工協助護蟹,第二梯活動原本是父親節當天登場,受到蘇迪勒颱風攪局影響,志工九日才順利前進綠島,分別於清晨、傍晚在環島公路十、十七公里處圍起護籬,以人工搬運的方式幫「奧氏後相手蟹」過馬路。

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林德恩表示,兩天來約八十五人次協助,共幫助兩千一百隻陸蟹過馬路,可能是因為颱風剛過、數量並未太多,另還發現六隻椰子蟹,則比往年的量多,可能是颱風時椰子蟹到山上避難,回程時被志工發現。

綠島導遊、保育志工曾靚指出,十日起交通船開航,遊客開始進入綠島,陸蟹「路殺」的情況又開始增加,不過在護蟹或導覽時,只要向遊客說明,遊客實地看到地上陸蟹屍體,都會配合降低車速、並進一步幫忙護蟹,將持續在綠島推動生態保育。

林德恩說,這兩天約發現被「路殺」的陸蟹約六十隻,數量已比前兩年少很多,顯然宣導已見成效。「護蟹俠客行」低炭遊程還有九月六、七日及十月九、十日兩梯次,報名可至東管處網站或電洽:332168。

保育志工在環島公路旁穿梭尋找要過馬路的陸蟹。(綠島導遊曾靚提供)

保育志工在環島公路旁穿梭尋找要過馬路的陸蟹。(綠島導遊曾靚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