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來樹種陰香 入侵鯉魚山

陰香的葉片。(記者黃明堂攝)

陰香的葉片。(記者黃明堂攝)

2015/08/01 06:0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市鯉魚山後山巷道,一整排肉桂樹綠蔭成林,有的達兩層樓高,但台東林管處今起將予砍除,原來這些都是外來樹種印尼肉桂,又稱陰香,與台灣原生樹種土肉桂極為相似,因而被誤植,有侵略低海拔生態之虞。

由於陰香與土肉桂極難分辨,一般民眾很容易誤植做為綠美化樹種,為避免外來樹種迅速繁殖蔓延,影響本土低海拔環境生態,林管處也請民眾勿採種育苗及栽植,共同維護本土生態。

至少有30棵 林管處今砍除

林管處在鯉魚山後方的正氣北路一○九巷貼出移除陰香公告,估計至少有卅棵,林管處表示,因是成排種植,可能是附近民眾或登山客好意所種,卻不知是外來樹種。

林管處說,陰香具有結實率及發芽率高、散播快、耐遮蔭、適應力強、生長迅速等生長優勢,極具侵略性,一旦擴散,將對台灣低海拔生態造成危害。

陰香外形與原生樹種「土肉桂」相似,極易混淆,兩者可以葉片、果實等特徵辨別:土肉桂的葉小枝呈淡綠色、葉亞革質且葉背灰綠色,印尼肉桂的葉小枝呈紅色、葉紙質且葉背淡綠色;其次,土肉桂果實結實量少,印尼肉桂果實結實量多,若搓揉葉片,土肉桂有明顯的肉桂味,印尼肉桂則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