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復建5年多】大甲溪電廠青山分廠 重新啟用

台電董事長黃重球視察青山分廠一號機組運轉情況。(記者李忠憲攝)

台電董事長黃重球視察青山分廠一號機組運轉情況。(記者李忠憲攝)

2015/08/01 08:00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台灣最大慣常水力發電的台電大甲溪電廠青山分廠,歷經九二一大地震及七二水災土石流後全毀。在台電「山中水牛」工程人員費時五年多復建,四組發電機組中的一、二號機組昨日正式運轉啟用,三、四號機組最晚在今年底完工發電。台電表示,兩組生力軍將可挹注十八.四萬瓩,將扮演夏日救火隊角色,緩解炎夏電量不足情況。

大甲溪發電廠包括德基等七個分廠,青山分廠位於和平區中游達見峽谷下游,當時耗資七二三○萬美元,於六十二年建廠竣工,共四個機組,每小時可供卅六萬瓩。八十八年九二一大地震及九十三年敏督利颱風七二水災,大甲溪發電廠多個分廠受損,青山分廠遭土石流淹沒全毀,無法發電。

由於青山分廠水位落差高達三百公尺,是大甲溪電廠發電量最佳者,約佔大甲溪電廠三分之一。台電九十四年二月針對其土木結構及圍堵體重新評估,九十五年六月驗收完畢,九十七年五月行政院核准「青山分廠復建計畫」,編列預算一七三億元。

一、二號機組昨運轉

九十八年十一月展開漫長艱辛的復建之路,去年七月順利將長二.一公里的新建尾水隧道貫通,今年五、六月順利將一號及二號機組併入系統進行發電,三、四號機組也預計在今年底完工發電。

台電董事長黃重球表示,青山分廠共四部機組,復建完成後效益提升,總裝置容量從原來卅六萬瓩擴增為卅六.八萬瓩,年發電量可望達到六.二一億度,可提供十七萬戶家庭一年用電量,減碳效益相當於五百一十五座大安森林公園。

黃重球感謝青山施工處這五年多來的努力,有如台電「山中水牛」,將遭土石淹沒的青山分廠清淤、挖掉並重建。他強調這座電廠重啟就是台電在綠能發展交出的亮眼成績單,經過復建工程,青山分廠從大自然挑戰下脫胎換骨,將繼續善用大甲溪的水資源,為台灣綠能注入新動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