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運月餘 草仔埔垃圾山掰掰

1個多月來,加班趕工清運垃圾,「垃圾山」不見化為平地。(記者張聰秋攝)

1個多月來,加班趕工清運垃圾,「垃圾山」不見化為平地。(記者張聰秋攝)

2015/06/23 08:00

焚化爐歲修 曾爆垃圾危機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垃圾危機終於解除警報了!溪州焚化廠的焚化爐停爐歲修結束,恢復正常垃圾處理量迄今已一個多月,原本彰化市草仔埔掩埋場堆積如山的垃圾,逐步清運到溪州焚化廠焚燒,「垃圾山」已變成平地,當地的環境逐漸恢復舊觀,趕在酷暑來臨前告別臭氣沖天。

彰化縣從去年即爆發垃圾危機,首先是位於芳苑鄉的臨時垃圾掩埋場封場,造成縣內垃圾沒有地方堆置;去年年底又爆發禽流感疫情,大批遭撲殺的家禽必須立即焚化,造成焚化爐「消化」不良;到了今年四、五月間,溪州焚化爐又要歲修三個多星期,支援縣內處理垃圾的高雄市也因歲修無法繼續支援,以致縣內垃圾問題雪上加霜,最嚴重時,焚化廠十一個傾卸區的貯存坑口有十個被塞爆,新進垃圾只能暫時堆放平台,垃圾大戰一觸即發。

而全縣首善之區的彰化市,每日的垃圾量約一百五十噸,今年年初以來,在溪州焚化爐無法全部消化彰化市的垃圾量下,全市垃圾只好暫時堆置在八卦山草仔埔轉運站,垃圾越堆越多,越堆越高,堆出二、三層樓高的「垃圾山」,衍生環境衛生問題,引發居民反彈,拉布條抗議。

年底還一次 加量處理防範

環保局環境工程科長葉鐙嘉說,焚化爐歲修結束,重新正常運作,除了正常處理原有的家庭垃圾,同時嚴格管制事業廢棄物,每日垃圾處理量約八百五十噸到八百六十噸,比歲修前約七百多噸還要多,燃燒垃圾正常,貯坑垃圾量也逐日下降。但因每年有兩次歲修,今年年底還有一次停爐,環保局希望年底歲修前可讓貯坑降到只有四千噸的量,好讓鄉鎮垃圾可進廠暫時堆放。

彰化市公所清潔隊長王志平說,近月來,清潔隊加班清運垃圾,每天清運二、三百噸,費了一番力氣,終於讓「垃圾山」不見了,大大鬆了一口氣!目前垃圾處理量恢復正常,每日可以處理一百五十噸,其中,八十噸運往高雄焚化爐,其餘由溪州焚化廠處理。

今年4月間,八卦山草仔埔轉運站垃圾為患,垃圾山引來極大民怨。(記者張聰秋攝)

今年4月間,八卦山草仔埔轉運站垃圾為患,垃圾山引來極大民怨。(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