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志當廚神 15歲張婷廚藝賽奪銅

張婷(中)昨天拿獎牌與指導她廚藝的替代役男楊柏偉(左)及校長王中興合影。(記者黃明堂攝)

張婷(中)昨天拿獎牌與指導她廚藝的替代役男楊柏偉(左)及校長王中興合影。(記者黃明堂攝)

2015/05/28 06:0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切了一千公斤的紅蘿蔔,半年練就廚藝」長濱國中八年級學生張婷,年僅十五歲,就志在廚藝,廿四日參加第一屆台灣國際廚藝美食挑戰賽,在兩百多位學生組選手中,以西式牛肉獲得銅牌佳績,是年紀最小的參賽者。她說:「蠻想要當廚神的!」

切一千公斤紅蘿蔔練廚藝

張婷所參加的學生組兩百多位選手,幾乎都是大專院校相關科系學生,金牌從缺,張婷只是小小的國中生,只在學校參加過家政研習,卻一舉奪銅。

張婷是阿美族人,父親是板模工人,在外地工作,家境貧困,校方安排她住在學校宿舍,給予較好的食宿環境。

去年底,學校來了一位有廚藝背景的替代役楊柏偉,以專長在校開辦家政研習,張婷跟著他學做菜,全心投入。楊柏偉說,張婷並非天才型的廚師,但「勤能補拙」這句話在她身上應驗,幾乎天天苦練,從切紅蘿蔔開始練刀工,純熟後才練切肉,手上滿滿的刀傷,且幾乎每天受傷,開始烹煮時也是每天都燙傷,含著眼淚繼續練習。

廿五歲的楊柏偉擁有休閒管理碩士學生,在服役前是台北W飯店廚師,也在大學餐飲科系指導學生廚藝。他說,自己也是在國中就立定志向要當廚師,看到張婷的執著,更願意花時間教她。

楊柏偉喜歡運用在地食材,他看上長濱的南瓜,也愛上長濱的手工黑糖,張婷則帶來阿美族取自自然的傳統香料「馬告」,師徒共同研究做出獨特的醬料,研發出阿美族版的西式牛肉,果然獲評審激賞,奪得銅牌。

盼成名廚 讓家人過好日子

張婷說,以前在國小時,爸爸還沒回來時,她得自己煮菜吃,因此對煮菜一直很有興趣,所以學校有家政研習,就馬上報名。她希望未來持續練習廚藝,有一天能夠成為名廚,讓家人過好的生活。

校長王中興表示,學校推展餐飲技藝教育課程不到半年,將邀請花東海岸線的餐廳主廚前來授課,讓學生接觸不同的知識,未來有機會前往國外參加比賽,成為新生代台灣之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